重庆市政府出台20项举措促进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7 12:47:59
分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重庆市金融工作会议和重庆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质要求,实现扩大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的目标,重庆市政府于8月25日出台了《重庆市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分为三个部分,共20项具体举措,主要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重点工作方向,加强供需两侧对接,抓好政府、银行、企业三端发力,通过政策引导、统筹协调、机制促进、监管督实,提高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指导企业提升融资能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若干措施的第一部分旨在通过多措并举加大银行信贷供给,着力解决银行服务还不够到位的问题,共有八项举措。亮点在于重庆银监局大力推动可能出现风险的企业组建债委会统一步调,形成合力。目前全市有相当数量的企业通过这一机制实现稳定预期、稳定信贷、稳定支持的良好效果。同时,对没有出现风险且符合条件的企业将稳妥推进联合授信试点,由参与银行共同确定企业合理的授信额度。

第二部分是多管齐下提升企业融资能力,共有四项举措,包括优化企业资产负债结构,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应对外部风险的能力。在银行业采取措施帮助实体企业融资的过程中,企业也需积极作为,通过自我提升来创造必要的落地条件。

第三部分共有八项举措,核心是通过市级各部门通力合作,进一步完善针对性配套措施,支持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市级有关部门将联合建立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每季度组织一次对接会议,在银企供需深入对接的基础上,加大政府的配套支持,促进信贷投放和保障。

今年上半年重庆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多增730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但信贷投放还存在结构性问题,而落实好若干措施将对重庆市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产生重大意义。(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