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   重庆新闻

重庆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 工业增加值增长1.8%

作者:徐焱 来源:华龙网
2018-07-23 00:00:00
分享

重庆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 工业增加值增长1.8%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学普主持会议。记者 李裕锟 摄

华龙网7月23日11时35分讯(首席记者 徐焱 实习生 张燕)今(23)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听取了《重庆市政府关于我市2018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记者在报告中了解到,重庆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28项计划目标中,有10项进展好于预期,实现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

报告显示,重庆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28项计划目标中,有10项进展好于预期,实现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9项滞后于预期;9项属年度统计无法检查半年进度。

具体来看,工业增加值增长1.8%,较一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较一季度提升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1%,较一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农业增加值增长4.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7%;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8%;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国资国企改革有序推进,电气体制改革提速推进;进出口总值增长11%,较一季度提升1.7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4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65.2%,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比控制目标低0.5个百分点;落实市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7.9亿元,易地扶贫搬迁完成2.2万人,开州、云阳、巫山已接受国家脱贫摘帽验收;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57天、同比增加10天,1576家企业参与排污权交易3676次,非法码头全部完成整治并通过国家验收;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建成城市污水管网210.3公里,完成棚户区改造3.54万户。

报告中称,计划执行中的困难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业经济低位运行、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实体经济困难增多,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逐步提升,特别是二季度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绝大多数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发展信心在增强;随着新兴产业逐步放量,招商引资项目逐步落地,扶贫开发、文化旅游、内陆开放、生态环保等领域新动能逐步释放,能够有效支撑未来经济健康增长;绿色发展态势在增强,全员劳动生产率、科技进步贡献率、全要素生产率在提高,能够支撑我市潜在经济增长率提高,也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工业用电量、货运量分别增长11.2%、12.1%,先行指标与总量指标匹配度在增强。

接下来,重庆将聚焦存量、增量、质量,千方百计抓产业;聚焦项目、结构、资本,多措并举抓投资;聚焦重点、难点、卡点,凝心聚力抓改革;聚焦内引、外联、互通,积极作为抓开放;聚焦碧水、蓝天、绿地,持之以恒抓生态;聚焦民情、民意、民需,补齐短板抓民生,围绕全年GDP增长8.5%左右目标,认真谋划、精准施策、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