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   重庆新闻

重庆警方编写安全防范教科书 “平安课堂”直通校园

作者:阙影 来源:华龙网
2018-04-19 00:00:00
分享

重庆警方编写安全防范教科书 “平安课堂”直通校园

重庆警方“服务学校29条”之“平安课堂”校园直通车第一站活动暨启动仪式在重庆市人民小学举行。 记者 刘嵩 摄

华龙网4月19日19时20分讯(记者 阙影)面对面讲解安全防范知识、一对一教授防范技能,情景剧模拟提升认知、逃生演练检测效果……今(19)日下午,重庆警方“服务学校29条”之“平安课堂”校园直通车活动在重庆市人民小学举行。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活动让学生们面对面接受民警安全教育,大家直呼在寓教于乐中学到了课本上没有的安全防范知识,纷纷为“平安课堂”点赞。

多彩互动体验寓教于乐

重庆警方编写安全防范教科书 “平安课堂”直通校园

“小朋友,如果遇到陌生人请你帮忙带路,你会带她过去吗?一定不要!”在人身安全小先锋课堂上,教官们让学生们了解最近出现的骗局,还为同学们总结了防拐骗七字口诀 。 记者 刘嵩 摄

“‘你娃儿摔倒了,在医院治疗,需要打款!’孩子们,这是最近你们爸爸妈妈可能会接到的陌生电话,记到回去告知家人这是诈骗电话……”在安全教育宣传区展板前,教官们生动地讲解禁毒、反扒、防范网络诈骗等方面的知识。在现场,还设置2个警用装备展台,分别有2名教官、2名队员对武器进行讲解,学生们望着各式各样的警用武器兴奋不已,纷纷向教官提问了解武器名字、射程……

“小朋友,如果遇到陌生人请你帮忙带路,你会带她过去吗?一定不要!这是一种新的拐骗方法,坏人正是利用小孩子的热心肠来拐骗你,因为正常情况下,大人不可能找小孩子帮忙的……”在人身安全小先锋课堂上,教官们让学生们了解最近出现的骗局,还为同学们总结了防拐骗七字口诀 。同时,为了增加趣味性,民警们还组织了精彩的动作演示,8名教官列队表演擒敌拳,剑术、刀法、双截棍、跆拳展示,两人对练、一对二对打、一对一夺刀等精彩内容一波接着一波,学生们的掌声一浪高过一浪。随后,现场传授简单实用的防身技术,并轮流邀请学生们上场参与擒敌拳互动。站在旁边围观的四年级三班学生赖若伊很是羡慕和激动,“叔叔们的防身技术太精彩了,我也要学,万一遇到危险可以保护自己。”

重庆警方编写安全防范教科书 “平安课堂”直通校园

在交通模拟街区,交通情景剧正在上演,学生们有的扮演正在玩耍的孩子,有的扮演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路人,有的扮演正在开车的司机,参与游戏的学生在教官们指引下体验怎样安全参与交通活动。 记者 刘嵩 摄

在交通安全小先锋课堂上,交通手势操的互动活动吸引了同学们围观,2名英姿飒爽的教官带领同学们进行手势操展示。停车手势、直行手势、靠边停车手势……同学们聚精会神学习,不一会儿打起手势操就有板有眼儿。在交通模拟街区,交通情景剧正在上演,学生们有的扮演正在玩耍的孩子,有的扮演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路人,有的扮演正在开车的司机,参与游戏的学生在教官们指引下告诉同学怎样安全参与交通活动。

火场逃生的关键是哪些:发现火情大声喊,及时报警等救援;抓住时机,首选疏散通道,迅速撤离;低姿逃离,湿毛巾捂住口鼻;回到安全位置,等待救援。在消防安全小先锋课堂上,同学们参观消防宣传车、试穿防火战斗服、练习消防灭火器等内容,以增强日常防火、危险逃生知识,还通过体验消防逃生演练检测学习效果。

警方编写安全防范教材送进校园

重庆警方编写安全防范教科书 “平安课堂”直通校园

教官们对警用装备进行讲解。 记者 刘嵩 摄

今天,在“平安课堂”上,人民小学的同学们还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由警察叔叔们亲自编写的安全防范教育课本。据了解,为提升青少年法治观念和安全防范技能,市公安局梳理防范盗抢、诈骗、非法集资犯罪,以及交通、消防、禁毒、网络安全等方面安全和防范知识,针对青少年关注、接受方式,精心设计动漫形象,编撰《平安课堂》安全防范教育课本。

重庆警方编写安全防范教科书 “平安课堂”直通校园

  毒品模拟展示区。 记者 刘嵩 摄

据了解,此次“平安课堂”校园直通车活动是公安机关服务学校29条举措的具体体现。自市公安局今年1月推出服务学校29条措施,截至目前,全市设立专门户籍窗口741处及达龄学生居民身份证集中受理点834处;为学校引进人才办理常住户口458人,紧急办理出国(境)证件183人;车驾管理业务上门服265次。4019所学校建立了安全信息通报制度,3122所学校由派出所领导兼任法制副校长,10571所学校由民警兼任法制辅导员;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4482次,组织安保人员技能培训11425人次,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培训126817人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