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   重庆新闻

新春首场“播种”为大地披新绿 重庆市农委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来源:华龙网
2018-02-22 00:00:00
分享

新春首场“播种”为大地披新绿 重庆市农委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今(22)日,重庆市农委在北碚区澄江镇五一村开展了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记者 荚天宇 摄

华龙网2月22日21时45分讯(记者 荚天宇)2月22日,正月初七,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重庆市农委在北碚区澄江镇五一村开展了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春的第一场“播种”中,用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上午9时许,重庆市农委机关干部职工60余人来到植树现场,大家踏着雨后酥软的土地,三五成群,挽起袖子,挥锹舞铲,培土浇水,热火朝天地开干起来。

由于常年与土地农业打交道,女干部职工们挥起锹来毫不含糊,扶苗培土注重技巧,男干部职工们也不落后,主动从土质较硬、碎石较多的地方开始栽种。

经过刨坑、扶苗、培土、浇水等一系列工序,在大家的努力下,200多棵新苗挺拔在10余亩的土地上,为大地披上初春的一抹新绿。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栽植的都是沃柑树苗,不仅能绿化环境,还寄托着一份希望——帮助当地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五一村党委书记杨海告诉记者,由于当地土地气候非常适合种植柑橘,在农委和相关科研机构的指导下,村里推广种植了沃柑这一反季节采摘的柑橘品种。根据产业规划,到2020年,五一村将打造5000亩樱花橘乡农业公园。

“每年3、4月柑橘熟了樱花开了,游客可以来采橘赏樱,体验不一样的乡村风光。”杨海说,这也将大大促进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的发展。

柑橘这一特色产业也成为村民增收的“法宝”,杨海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种粮食玉米等传统农业作物,一亩地产值低的只有1000元,而沃柑的品质和反季节上市,能让一亩地产值达到32000元。

目前,五一村已建成1500亩柑橘林,有400多户村民参与到生产合作社,以土地等方式入股。今年,村里还将完成1500亩柑橘林的建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