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   重庆新闻

重庆老太捡到装有60万元银行卡钱包 “莫作声,莫打开,交给警察最安全”

作者:张勇 来源:华龙网
2018-02-22 00:00:00
分享

重庆老太捡到装有60万元银行卡钱包 “莫作声,莫打开,交给警察最安全”

王开秀老人捡到的钱包,以及原本放在钱包内的现金、银行卡、身份证等物品。记者张勇 摄

华龙网2月22日17时55分讯(记者 张勇)当了一辈子农民,现在靠着85岁老公一个月3000多元的退休工资过生活。昨日,活了73岁的王开秀第一次中了彩——她在重庆西站附近捡了一个大钱包,仅其中一张银行卡的存款就高达60余万元!

然而,面对这一切,王开秀没有丝毫占为己有的想法。她像“傻根”一样,径直将钱包原封不动地交给了警察。后来,失主想发红包感谢,一辈子没有经历过大富大贵日子的王开秀甚至开口拒绝,“谢谢了,不用,你们做生意的也困难”……

重庆老太捡到装有60万元银行卡钱包 “莫作声,莫打开,交给警察最安全”

当着失主堂兄的面,民警对物品进行清点。记者张勇 摄

春节与女儿一家逛火车站 七旬老太捡到大钱包

“就是在这个路边边捡的,当时那个钱包深蓝色,是一个烂包包。”站在重庆西站附近一条公路的一侧,王开秀提到捡钱包的经过,仍然难掩内心的激动与警觉。

王开秀今年73岁,家住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梁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虽然,早些年丈夫在煤矿干活,退休以后有3000多元的工资。但是,靠着自己种地与丈夫的工资过活,王开秀不管是抚养几个儿女的时候,还是现在,日子都过得平平淡淡,谈不上大富大贵。

最近几天,王开秀在女儿家里过年。由于女儿居住的小区距离新开通的重庆西站不远,昨日上午,她与女儿一家打算步行前往重庆西站“耍一下”。然而,就在快到车站广场的时候,王开秀突然在公路的一侧看到了一个钱包。

“那个烂包包是深蓝色的,就在公路边边!”虽然年过七旬,但王开秀眼疾手快,赶紧将钱包捡了起来,生怕被别人发现。

“莫作声,莫打开,莫去看。我认不到字,没得啥子文化。儿女好,有文化,是街道上的干部。”捡到钱包以后,王开秀第一时间将事情告诉了女儿。母女俩

沟通之后,一致认为“交给警察最安全,怕冒领”。

怕啥来啥。这个时候,王开秀身后突然来了一名陌生男子。担心对方是来冒领的,王开秀本能地一下子将钱包捂在胸前,直到男子离开。

重庆老太捡到装有60万元银行卡钱包 “莫作声,莫打开,交给警察最安全”

  失主张某的堂兄代为领取了所有物品,向民警表示感谢。记者张勇 摄

民警打开钱包发现60万元存款回执单 彼时失主已经乘坐火车去远方

“警察同志,这里有个钱包,我们没敢打开看,你们过来看看,帮忙联系一下失主。失主丢了东西肯定很着急。”几分钟之后,王开秀如愿看到了正在巡逻的沙坪坝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勤务二大队民警,于是寻求帮助。

当着王开秀的面,民警打开了钱包。让王开秀与民警都感到惊讶的是,钱包内不但有2380.5元现金、多张银行卡,而且还有身份证、驾驶证、乘车票等票证,以及一张60.557525万元的存款回执单。这张回执单表明,钱包内的一张银行卡至少存有这些钱!

情况紧急,民警简单了解事情经过之后,立即返回沙坪坝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勤务二大队对失主的联系方式进行查询,争取尽快联系上失主。然而,让民警着急的是,钱包里虽然有身份证、驾驶证等有效证件,但要么就是联系方式不对,要么就是对方已经关机。

无奈之下,民警只得采取最笨的办法——联系失主户籍地的公安机关,让辖区派出所的民警寻找失主。好在,辖区派出所民警经过工作,成功找到了失主的儿子,并获取了失主最新的联系方式。

“失主姓张,在外地一处建筑承包工程,钱包银行卡内的60余万元正是他准备发给建筑工人的工资。”办案民警介绍,丢包当天,张某从重庆市万州区坐车来到重庆主城。原本,他打算在重庆火车北站乘坐火车前往陇南徽县。可是,张某搭乘的出租车走错目的地,径直到了重庆西站。

如果从西站返回北站乘车,时间已经赶不上,张某没有办法,只能就近在西站退票,然后重新买票前往徽县。后来,由于重庆西站没有开通前往徽县的直达动车,张某买到了前往南充的票,然后经南充转广元,由广元前往徽县。

早已发现钱包丢失却人在囧途 堂兄出现上演“完璧归赵”

失主张某什么时候发现丢失了钱包?对此,张某表示,其实早在重庆西站候车的时候,自己就已经发现钱包丢了,只是因为怎么也想不起来钱包丢失的具体地点,所以找了一圈之后干脆放弃。后来,张某着急前往徽县办事,只能在站内补办了临时身份证明乘坐火车离开。

至于为什么及时没有拨打110电话报警,张某解释,当时急着坐车赶往目的地,想到现金不是很多,只有2380.5元,加上认为钱包被捡走之后送还的可能性不大,于是选择了放弃报警,只是打算等办完事情,再去开户银行办理挂失。

“如此大额的现金,你的存款回执单、身份证、银行卡都在钱包里面,如果被不法分子获取,十分危险。”面对民警的提醒,张某这才恍然大悟。

随着进一步沟通,张某表示,自己还在外地办事,无法及时返回领取丢失物品,希望委托堂兄代为领取,并打电话向拾金不昧的王开秀老人致谢。

今日一早,张某的堂兄如约从长寿区坐车赶到沙坪坝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勤务二大队。民警核对信息之后,将所有遗失物品交给了张某堂兄。

“那个丢钱包的人说,要来看我。我说,不用,过年过节的,一路平安就好。他兄弟要给我打红包。我也说,谢谢了,不用,你们做生意的也困难。”在采访的最后,王开秀告诉记者,人要耿直,虽然她与老伴都没有什么文化,平时都说不出来个什么道理来,但不管捡到多少钱,捡到什么东西,她都不会捡趴活,“因为别个丢了东西,肯定很着急”。

民警提醒,春运途中人流量较大,市民们往往携带的物品又多,途中一定要注意保管好随身物品,特别是贵重物品,并进行不定时检查。一旦发现物品丢失,请及时报警,切勿存有侥幸心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