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   重庆新闻

开工首日探访重庆“窗口”看作为 热情服务市民办事不“打拥堂”

作者:阙影 张勇 祝可 周晓雪 来源:华龙网
2018-02-22 00:00:00
分享

华龙网2月22日16时30分讯(记者 阙影 张勇 祝可 周晓雪)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年新气象,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今(22)日,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华龙网记者探访重庆各个服务窗口单位,看看开工首日“窗口”的工作情况。

开工首日探访重庆“窗口”看作为 热情服务市民办事不“打拥堂”

年后上班第一天上午,渝中区行政服务中心里,前来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市民并不多。记者 阙影 摄

出入境办证窗口:办证不打挤

今天是大年初七,节后上班第一天。早晨8点40分左右,渝中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的民警就陆续赶到了单位。换装,整理警容,检查计算机办证受理系统,民警有条不紊地做着开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9点刚过,渝中区行政服务中心准时开门,大厅里数个出入境办证窗口的工作人员早已就位。

此时,仅有寥寥数人走进大厅。他们刚进门,工作人员就迎了上来。“请问您是办什么业务?”“办护照。”“好的,请到那边拿号、填表。”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市民很快就在出入境证件办理咨询台取到了号,并填好了表格。

咨询、办理、缴费、办理邮寄业务……一连串程序走下来,不到20分钟搞定。家住南区路我爱江山小区的刘阿姨看着手里的受理回执,笑着告诉记者,她已经报了年后打折的旅行团去香港玩,因此她上班第一天就来办证件。“本以为人会很多,特意赶着在开门时来,没想到排队的人都没有,这么快就办完了。”

记者在大厅观察了一个多小时,发现前来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市民并不多。一个小时里,仅有不到30位市民前来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等业务。

“往年,节后上班第一天都是我们最忙的一天。” 渝中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节后前来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市民近60%是为旅游和探亲,绝大部分老年人把目的地选在港澳台,主要是因为旅游市场价格节后出现大幅跳水。加之市民观念转变,选择节后出行,这样既能错过出行高峰,又能享受更好的服务,因此,往年,节后这两天申请办证人数激增。而今年,为方便返乡市民申办出国(境)证件, 在大年初四,全市公安出入境办证厅开设了“返乡市民办证专场”,全天受理了1700余人次的办证申请,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节后办证“打拥堂”的情况。

开工首日探访重庆“窗口”看作为 热情服务市民办事不“打拥堂”

在渝中区地税局纳税服务中心,市民前来办理涉税业务。记者 周晓雪 摄

地税局纳服中心:3分钟办理完单位社保缴纳

今日是春节假期结束后的上班首日,也是2月份纳税申报期的最后一天,重庆地税各个办税部门早早地开了门。在渝中区地税局纳税服务中心,上午9点,22个前台服务窗口已经上岗进入工作状态。

“新年好,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41号窗口工作人员热情地向第一位前来大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打招呼。“我要缴纳单位社保费,麻烦能不能快一点,单位还有急事要赶回去。”一家酒店经营管理公司的屈女士说道。”“好的,请稍等。”工作人员熟练地操作起来,业务办理从实名认证到扣缴社保费成功共用时3分钟。

在前台业务办理的同时,渝中区地税局纳税服务中心的热线电话也不时响起,一个小时的时间,工作人员已累计为6名纳税人答疑解惑。据统计,今年1月份,渝中区地税局纳税服务中心前台办件量总计42730件,平均每个工作日接待纳税人约950人次,平均每个工作日办理涉税事项1857起。

开工首日探访重庆“窗口”看作为 热情服务市民办事不“打拥堂”

在婚姻登记处前台,工作人员提供咨询服务。记者 张勇 摄

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椅子还没坐热就领到了结婚证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发现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并不多。在一楼离婚办理区,有三个离婚登记室正在办公。在二楼结婚办理区,大厅里提供业务办理的窗口有四个。整个上午,只有9时30分到10时30分,工作人员相对比较忙碌,存在一两个市民等候办理业务的情况。其他时间段,市民基本上都是即来即办,甚至结婚登记在10分钟以内就可以办结。

市民向先生与王女士是一对小情侣,记者在二楼结婚办理区见到他们时,工作人员正在对两个人的身份信息进行审核。向先生与王女士介绍,今天是农历上的好日子,他们专门选中了今天登记结婚。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申请、初审、填表、叫号、审查、登记到颁证,一共有八个流程。然而,向先生与王女士全程只用了8分钟左右的时间,就成功拿到了结婚证。

“也,太快了撒!”同样惊讶于工作人员办事效率的,还有小情侣文先生与隆女士的一个朋友。

上午11时左右,今年双双24岁的文先生与隆女士来到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手续,一个朋友在等候区的椅子上等待。没想到,椅子都还没有怎么坐热,朋友就看到文先生与隆女士领到了结婚证。

“我们没有专门看日子,就是觉得今天是春节之后上班的第一天,一切都是新气象,我就带着亲爱的来办结婚证了。”文先生告诉记者,一楼门口有前台提供咨询服务,二楼的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时也很负责、热情,不到10分钟就领到了证,今天很顺畅,这让他与妻子都感觉到惊喜。

“你这个离婚协议里面的每月1500块钱包括哪些?是生活费、教育费加在一起,还是只有生活费?”在一楼一个离婚登记室内,工作人员认真地询问一对前来办理离婚业务的夫妻。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面对打算办理离婚业务的市民,他们首先做的就是了解两个人离婚的原因。如果两口子是因为小矛盾闹离婚,工作人员会尽量进行劝和,并让夫妻俩冷静冷静;如果两口子坚决要求离婚,工作人员会在两个人签订离婚协议之前,提醒他们在子女抚养、财产分割、债权债务等方面详细进行协商,“因为两个人一旦在离婚协议书上签了字,再想修改只能通过法院”。

“今天上午,我们给22对夫妻办理了结婚手续,10对市民办理了离婚手续,另外两个是补办结婚证。”沙坪坝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市民认为今天是农历上结婚的好日子,前来办理结婚业务的市民比平时略多,但办理离婚业务的人数基本上与平时持平。如果遇到情人节等登记结婚的“旺季”,婚姻登记处会将所有六个业务窗口打开,并通过专门窗口分担网约业务,避免出现“打拥堂”的局面。

开工首日探访重庆“窗口”看作为 热情服务市民办事不“打拥堂”

  工作人员为市民讲解填写表格注意的问题。南岸工商分局供图 华龙网发

工商登记窗口:微信预约让群众少跑路

在南岸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工商分局办事窗口,上午9点一到,各就各位的工作人员便开始忙碌起来,解答市民登记注册咨询,审核登记注册材料,对符合要求的即时办理营业执照。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是开年第一天,来办事的人并不多,叫号机不停根据办理事项引导群众到各个窗口办理各类登记。“很多私人企业都是过了大年才开始工作,所以今天并没有出现排长队办理业务的场景。”办事人员表示,尽管如此,假期一过,还是有不少人就来咨询企业登记注册的相关信息,或根据投资意向开设公司。

“你先按照这个样表填写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书,按照要求提交所需材料。 ”上午10点多,窗口工作人员对前来办理业务的谢远兰细心解释。

谢远兰准备开办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昨日,她通过南岸工商局的官方微信预约了业务,免去了现场长时间排队取号和办理业务的麻烦。

“我通过微信公众号搜索‘南岸工商’,进入预约服务系统。预约成功后,我就收到了提示信息。今天来到办事大厅,按照操作要求,很快就办好了,一点都没耽误时间。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好,又热情,我很满意。”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谢远兰很快办理好业务。

据使用该系统的南岸区工商分局负责人介绍,申请人通过微信公众号搜索“南岸工商”,或在南岸局各办事窗口扫描二维码并关注“南岸工商”微信服务号,就可以进入预约服务系统。通过该系统,申请人可以在线预约当天和下一个工作日的企业“核名、设立、变更、备案”等业务,预约成功后,系统会自动给申请人发送提示信息,提醒申请人及时到现场验证取号,用户凭二维码、身份证原件、营业执照即可到咨询台取号办理业务。

此外,申请人在系统中还能实时查看各业务模块等待人数、预估等待时长,以便合理安排办事时间。该系统通过与申请人和企业真实信息绑定的验证方式,还能够进一步规范登记代办行为,防止代办机构恶意屯号承揽业务。

据了解,该系统除了预约办理注册登记业务,还将陆续开通办结提醒等功能,让更多企业和群众受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