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   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重庆秀山:公路通村口 “边城”新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9 13:30:43
分享

重庆市秀山县是沈从文笔下的边城,曾经也是一座被重山阻隔的“边城”。

“因为没有路,我们几辈人都受了太多的苦。以前没修路的时候,去旁边最近的地方赶场要走3个小时。”68岁的隘口镇富裕村村民熊朝发向记者说道。

“所以9年前我们村民每个人自己出1052元来修土路,车辆只有摩托车能过。不过摩托车也走不到村子的里面,但是我们抬也要把摩托车抬进来。现在好了,终于有水泥路了。”熊朝发说。

去年7月份,由政府出钱,富裕村修建了15.5公里的水泥路。这条路也通到了老熊的房门口。老熊10月份开始翻修房子,12月底终于住上了新房。“要不是这条公路,修房子这件事,我们是想都不敢想,那些建筑材料根本没有办法弄进来。”

老熊告诉记者,现在要是去赶场只需花10几分钟。可以开自己的摩托车,或者搭附近邻居的便车。甚至还可以直接提前给村委会打电话预约,他们会派车来接送,一个人20块,比外面的面包车还便宜。

据了解,到2017年底,秀山县的通组通寨公路,已经覆盖了全县的85%,领先于重庆市其他各区县。

公路修到家门口,给隘口镇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隘口镇太阳山村的洪家组因其海拔1100米的地理位置,在夏天格外凉爽,风景宜人。太阳山村副主任雷霆勇说:“以前交通太不方便,根本不会有人来这里避暑,现在公路通了,我们将发展乡村旅游。”

“美丽的乡村自然风景配上方便的交通,一定会吸引众多游客。”雷霆勇介绍,政府每家出五万,对其原来破旧的房屋进行改造。原来的危房变成了现在独具特色的木质民宿,由村民自主经营。

完善的公路也让秀山县有了更加完整、科学的物流体系。

以往的快递企业到了县城就成了“断头路”,无法进入乡村。秀山云智科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车玉昕认为: “不打通工业品下乡的‘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的‘最初一公里’,都不叫农村电商。”

为此,云智科贸成立“云智速递”,依托秀山县各条通组通寨的水泥公路,设置专业配送团队和配送车辆,直通全县乡村,提供24小时上门服务,用完善的乡村配送体系对接庞大的物流网。

“晚上杀猪,第二天下午四点就可以端上重庆主城的餐桌。今天的土鸡蛋,明天就可以进县城,三天后就可以摆上北京的餐桌。”车于昕说道。

目前秀山共有267个村,共建立了233个乡村服务站,覆盖所有行政村。秀山县建立农产品电商基地132个,开发自主品牌56个,其“武林遗风”“边城故事”共上线产品728款,其特色农产品一年销售6亿元。

曾经的重山再也无法阻挡秀山。一条条公路让曾经的“边城”如今成为了电商、物流云集的区域中心。(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