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   重庆新闻

重庆西站萌萌警犬来袭 助阵春运保平安出行

作者:祝可 来源:华龙网
2018-02-07 00:00:00
分享

重庆西站萌萌警犬来袭 助阵春运保平安出行

  三只警犬分别叫朱蒂、奶牛和太子。记者 祝可 摄

华龙网2月7日13时30分讯(记者 祝可)一排行李箱挨个检查,仅仅20秒钟,警犬就将一个旅行箱里的含有“硝铵”的纱布搜了出来。今(7)日上午,寒风凛冽,3只穿有“警犬”背心的狗儿,在重庆西站广场上展示着自己的“绝活”。

春运拉开序幕,为确保旅客出行的绝对安全,重庆铁路公安处在春运期间,将投入警力确保旅客平安出行。同时,针对春运期间,会有旅客携带烟花爆竹乘车的情况,铁路警方加大了安检查危力度,将警犬作为查缉的第二道防线,投入缉爆犬在候车室、列车上进行二次安检,为广大旅客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出行环境。

上午十时,今年首次投入使用的重庆西站广场上,六个箱子整齐的排列的广场上,缉爆犬朱蒂在“缉爆”演练时,迅速的从六个行李箱中找到了含有“硝铵”纱布的箱包,并用立马坐下的方式报告训犬员。

除了这只叫朱迪的拉布拉多,还有一只萌萌的幼犬引起众多游客关注。这是一只黑白相间的史宾格犬,名叫奶牛,才5个月大。据介绍,它不久前开始接受系统的训练,现在已经学会“坐”和“卧”的指令。由于奶牛是第一次来到人来人往的车站,它显得十分活波,不停上窜下跳,但是一听到指令,便会立马安静。

据重庆铁路警方介绍,春运期间,投入到各大车站的警犬,全部通过专业机构鉴定,结合铁路公安工作的特殊形势任务需求,均为国内外公认的优秀警犬犬种,包括了德国牧羊犬、拉布拉多犬、比利时马犬、史丁格犬、边境牧羊犬等,这些犬种分别在查危、缉毒、搜爆、追踪护卫等方面各有特长,充实到一线后,全面提升了铁路公安工作一线安保防控能力。

》》》警犬档案

【朱蒂】

黑色拉布拉多,八岁,警犬中的“工作狂”。警犬在搜索毒品和炸药的时间里,需要不停的嗅吸,粉尘、各类刺激性气味,都会一并吸入,为了保障警犬的健康状态,往往一条警犬的工作时间不能超过两个小时。但朱蒂却是一个典型的“工作狂”,当训犬员要求其休息时,朱蒂休息片刻就自己起身四处搜寻。朱蒂曾参加过“93阅兵”“杭州g20峰会”“一带一路”等大型安保活动及其他大大小小的搜爆工作四百余次,战功卓著。2012年,朱蒂刚刚来到重庆铁路公安处警犬基地,贪玩好吃的朱蒂尤其调皮,训犬员为了让它尽快进入状态,在训练时训斥了朱蒂,可朱蒂却生气了,趁主人不注意“离家出走”,藏到了警犬基地大门外的角落里,训犬员四处找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发现了门后的朱蒂。

【太子】

史宾格,三岁,这也它参加的第三个春运了,虽然年纪不大,但也参加了“93阅兵安保”等重大安保任务。太子性格安静,平时看上去比较稳重,可是每当它工作起来的时候,就特别的兴奋和积极。

【奶牛】

一只刚满5个月的史宾格,因为长得像奶牛,被训犬员取名为奶牛。在刚满月的时候就来到警犬训练基地。现在的它还不能称为一条“警犬”,只有在它经过考核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一般史宾格在训练到六、七个月大小的时候就可以参加考核,考核通过后,还有一年的试用期,在试用期表现良好,工作状态佳,才能被正式纳入警犬管理。小警犬的训练主要是通过做游戏完成的,让警犬能够在快乐的氛围中进行学习。现在,奶牛已经开始进行气味训练,它已经能够识别出训练自己的训犬员的气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