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   本网专稿

大足石刻国际佛灯艺术节2月13日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31 15:37:28
分享

2018年中国重庆大足石刻国际佛灯艺术节将于2月13日正式开幕,主题为“天下大足·福满人间”,是迄今为止重庆地区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一次佛文化灯会,也是今年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的特色活动之一。本次佛灯艺术节由大足石刻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大足区城市管理局主办。

本次活动分为5大主题,分别是佛文化彩灯,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艺术展,达利·毕加索世界艺术大展, 佛陀的一生360°球幕裸眼3D和《佛佑神州·妙语梵音》佛教音乐会。

大足石刻国际佛灯艺术节活动地点位于海棠湖公园,占地面积180亩,还有大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场馆2万平米,共制作48组超大型灯组,包括彩门灯组、陆地灯组、水上灯组和氛围灯组四种类型。其中最长和最高的均为陆地灯组,充分展现出气势恢宏、震撼心灵的视觉效果。最长灯组为长达45米的“华严三圣”,以华严三圣为主题,展现弘扬佛法的场景,与中国传统建筑相结合,以中心构图展现灯组的气势和规模。最高的灯组为高18米的“大慈大悲”,该灯组寓意:慈为用爱护心给予众生以安乐,悲为用怜悯心解除众生的痛苦,形容人心肠慈善。水上灯组除了场景宏大之外,更多了一些灯光与水色的相互映衬。“九龙浴佛” 灯组讲诉口吐冷暖二泉为太子洗浴故事; “千手观音” 灯组将让人惊叹的千手、千眼倒影在若隐若现的波光之中。

近年来,大足依托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开展了沿“一带一路”的大足石刻世界巡回展,将大足石刻与自贡彩灯相结合,用彩灯艺术化再现大足石刻风貌,诠释佛教教义与中国故事,践行着“让世界的石头说中国话,让大足石刻走向世界”的诺言,先后在台湾、韩国展出,受到当地民众欢迎。

本次佛灯艺术节从2月13日开幕,将一直持续到5月4日。(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