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   本网专稿

报告:六成受访外企认为重庆2017年经济环境较上年变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9 08:41:41
分享

1月17日,在重庆市商务委指导下,重庆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与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2017重庆市外商投资环境测评报告》,该报告显示六成受访外企认为重庆2017年经济环境较上年变好。

在2016年的报告中,49%受访外商认为企业经营状况较前一年更难,而今年的报告中显示,选择此选项的人数小于1%,且对于未来两年经济预期乐观的企业达56%,比去年增长了8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外商之所以投资重庆的前五个原因分别为:重庆的直辖市地位、政策优惠、合作伙伴在重庆、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政府服务水平好。在投资环境方面,外企负责人对物流环境、能源环境、产业配套环境、环保科技以及政务服务的改善做出了较高的评价。在生活环境方面,外商对社会治安、市容绿化、居住环境、物流、餐饮旅游更为满意。

劳动力成本上升、经济增速放缓和税负增加等已成为外商们在重庆生产经营面临的主要挑战。简化审批、财政支持、政企沟通和人才引进则成为了准备在重庆追加投资企业的主要诉求。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熊林在发布会上说:“重庆市政府关注的重点一直是如何吸引外资企业。现在营商环境的逐步提升也得益于多年的努力和改善。”他进一步指出,重庆市政府接下来仍会继续努力,努力打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他提到:“今年的报告显示,29%的外企对于政府审批不满意,今年我们将会加大力度进行改革。在财政方面今年也会出台力度更大的政策来给予支持。”

据熊主任介绍,2018年重庆将重点落实六大举措,促进外商投资营商环境建设,具体包括出台鼓励外商投资政策、加快开放平台制度创新、完善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推进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打造规范安全的监管环境、完善外商服务体系等。

据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显示,重庆市经济竞争力进入全球100强,位列86位、全国第14位、中西部第3位,可持续竞争力排名全球第114位、全国第8位、中西部第1位。

而据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显示,重庆的营商环境指数紧跟广州、北京、深圳、上海之后,排名全国第五。

2017年1至12月,重庆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38个,同比增长6.25%;实际利用外资101.83亿美元。(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