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成立142家银行业债委会助企脱困 贷款金额超万亿

作者:佘振芳 来源:华龙网
2018-01-11 00:00:00
分享

华龙网1月11日11时05分讯(首席记者佘振芳)今(11)日,记者从重庆银监局获悉,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市银行业已相继成立142家企业的银行业债委会,合计贷款金额超1万亿元,涉及制造业、房地产、投资管理、物流等多个行业,其服务对象既有行业龙头、大型企业集团,也有处在转型过渡各阶段的企业,其中贷款金额在20亿元以上的企业98家,3亿元到20亿元的企业36家,3亿元以下的企业8家。

重庆银监局表示,经过近年来的不断探索实践,重庆银行业债权人委员会组建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在重塑银行业竞争秩序,构建更加开放透明的银企合作关系,有效支持企业集团发展转型,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

重庆银监局认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成立债委会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能力和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降低银企沟通成本,增强行业自律,防范过度放贷和随意抽贷,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针对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债委会分类制定服务方案,并实施一致行动,包括支持优质企业,帮扶困难企业,稳妥退出“僵尸企业”。此外,债委会在帮助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转型重组,协调政府和司法部门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实践证明,债委会机制是促进实现政银企合作、达成政银企共赢的有效平台。”重庆银监局表示。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重庆银监局将指导重庆市银行业协会在行业协商自律的基础上,对贷款金额超过3亿元、债权银行业金融机构超过3家的企业继续推进组建成立债委会,并通过多项举措帮助企业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