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吉隆坡-印度全货运航线明日首航 连接欧洲和东南亚

作者:黄军 来源:华龙网
2018-01-08 00:00:00
分享

华龙网1月8日15时10分讯(首席记者 黄军)今(8)日下午,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重庆-吉隆坡-印度全货运航线首航发布会在重庆举行。记者了解到,此航线开通后,重庆到吉隆坡的航空货运时间比原来可节省1天左右。这是马航在渝继重庆-吉隆坡客运航线后的又一条航线,也是该航司在国内开通的第二条全货运航线。

采用可载货60吨的A330机型 重庆货物到吉隆坡时间大幅缩短

会上,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重庆飞力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介绍了航线的情况。

据马航方面介绍,2018年1月9日起,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将携手飞力达公司在渝开通重庆-吉隆坡-印度全货运航线,采用可载货60吨的A330机型,前期1班/周,2季度开始加密到2班/周。

飞力达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以往,重庆到吉隆坡的货物需经云南转机,再飞抵吉隆坡,加上订仓、清关的时间,需要40多个小时。而重庆-吉隆坡-印度全货运航线开通后,重庆的货物到吉隆坡只需要5个小时,对企业来说,节省时间在1天左右。

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铁空联运”连接欧洲和东南亚

该航线的开通对重庆有着不同一般的意义。市物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重庆正在致力于打造航空物流枢纽,但重庆的货运航空市场规模还不够大,货运航网的通达性还不够强,还有许多航点是难以到达的。马航航线的开通弥补了在南亚、东南亚地区的短板,成为重庆内陆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航线的开通有利于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2017年,重庆共生产各类智能终端产品4.5亿台,其中笔记本电脑6100万台,手机产品2.9亿台。智能终端产品的发展带来了大量的航空运力需求,而这其中,印度、东南亚、非洲等地的增长最快。马航的航班不但提供了便捷的运力方案,更有利于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目前重庆已有10班/周直飞欧洲的全货运航线,率先在西部地区形成了对欧的精品线路。市物流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马航航线的开通以及未来的加密,印度有望成为重庆的另外一条精品航线,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重庆立体航空体系,进而形成对整个西部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当前,重庆正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截至2017年底,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1573列,成为众多中欧班列中唯一突破1500列的城市。该航线开通后,可与中欧班列(重庆)实现铁空联运,让欧洲货物抵达东南亚更便捷。

今年继续加密全货运航班 积极开通直达非洲航线

回顾重庆的航空物流市场,2010年之前几乎是一片空白,国际货邮吞吐量不足1万吨,国际全货运航班更是零。伴随着重庆智能终端生产基地的建设,重庆全货运航班数量、航线数量、国际货邮吞吐量一跃成为西部第一。

市物流办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国际全货运航班达到25班/周,国际货邮吞吐量超过13万吨,继续领跑西部。

据了解,今年,重庆将继续加密直达美洲、欧洲的全货运航班,同时积极开通直达非洲等地全货运航线,不断丰富重庆航网,做大重庆航空物流市场,让重庆的航空物流更好地服务于重庆产业发展,服务于重庆开放高地建设。

此次发布会由重庆市物流办主办、机场集团协办。发布会上,除了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外,惠普、华硕等笔电品牌厂商,广达、富士康等代工企业,传音、百立丰、OPPO等手机生产企业以及民生、中菲行等相关物流企业积极参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