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企业出口遇“李鬼” 海关“龙腾行动”半路拦截

作者:周晓雪 来源:华龙网
2017-12-28 00:00:00
分享

华龙网12月28日21时35分讯(记者 周晓雪)今年9月到11月,重庆海关按照海关总署“龙腾行动”的统一安排部署,在关区范围内大力开展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保护专项“龙腾行动”。在此期间,重庆海关共查发2起涉嫌侵犯重庆本地企业知识产权的案件,有力地维护了本土自主民族品牌的合法权益,帮助企业提升国际市场份额。

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受惠于“龙腾行动”的典型代表。2016年,该公司因国内其他公司侵犯其知识产权、仿冒其在缅甸销售的KAWA牌汽油发动机,导致公司在缅甸的市场份额、销售数量、销售金额均大幅下降。

重庆海关接到该公司线索报告后,量身定制了解决方案,协助隆鑫公司在海关总署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系统备案了KAWA商标及相关专利,同时将隆鑫公司相关产品商标及专利列入重点风险布控范围,有针对性地对出口缅甸的相关货物开展精准查验。

不久,重庆海关就查获了重庆某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出口缅甸的1246台汽油发动机,估值50余万元,涉嫌侵犯隆鑫公司两个专利及KAWA商标权利。隆鑫公司确认该批货物侵权后,提出了扣留申请,重庆海关依法对该批货物进行扣留。

据隆鑫公司反馈,自该案查发以来,KAWA牌汽油发动机在缅甸市场占有率在短短几个月时间上升达10%。

据海关总署统计,“龙腾行动”期间,全国海关扣留侵权货物并立案调查253起,累计查获侵权货物311万元,为权利人挽回经济损失达7440万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