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打完耳洞竟长出疙瘩 不仅要手术还得放疗

作者:黄宇 来源:华龙网
2017-12-27 00:00:00
分享

华龙网12月27日17时30分讯(记者 黄宇)“医生,我为什么打个耳洞就会长肉疙瘩呢?”家住沙坪坝的张女士因两年前打了耳洞,导致右耳后长了2厘米大的瘢痕疙瘩,不仅是做手术,还要接受放疗。重庆市肿瘤医院综合科主任王胜强表示,很多人对瘢痕不在意,认为受伤后长瘢痕很正常。但是有些瘢痕,比如萎缩性瘢痕、瘢痕疙瘩,却是癌前期病变以及肿瘤的表现。因此,有瘢痕体质的人要特别当心。

女子打个耳洞 伤疤处竟长出包块

两年前,张女士在一家饰品店打了耳洞。没过多久,她发现耳洞处长了一个小包块,慢慢地,包块越长越大,还有痒痛感。于是,张女士便在沙坪坝一家医院做了手术切除。前不久,张女士发现,肉疙瘩又长出来了,直径达2厘米左右,因担心以后会越长越大,她来到重庆市肿瘤医院求助。

经过检查,该院综合科主任王胜强确诊这个肉疙瘩为瘢痕疙瘩,是一种发生于皮肤的纤维组织肿瘤,建议张女士尽早手术切除。因这种肿瘤复发率较高,还需要在术后立即做化疗,以降低复发几率。

“这次是复发,虽然连做了两个疗程的放疗,但不能百分之百保证以后不会复发,只能说复发几率会小很多。”王胜强说。

人体创伤修复 都会以瘢痕形式愈合

瘢痕俗称伤疤,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难免会受到各种各样的伤害,比如烫伤、切割伤、皮肤外伤等,造成不同程度的创伤。据王胜强介绍,创伤的愈合过程是以瘢痕形成的形式完成的,也就是说,各种创伤的修复过程都会以瘢痕形式愈合。

“因个人体质,伤口面积、深度、护理不当等因素,最后形成的瘢痕不尽相同。”王胜强说,瘢痕组织是不完善的替换,主要表现为抗张力弱、营养交流障碍、过度的收缩引起肢体功能障碍。一般的瘢痕形成后,不会出现瘢痕增生或仅轻微瘢痕增生后便会立即减退、成熟、静止,少数瘢痕在经历数月或更长时间后,会慢慢变得柔软平整,接近正常皮肤。

但有的瘢痕长时间增生,不仅明显高于皮肤表面,而且颜色呈红褐色,质地很硬,伴有痒痛或紧绷感。甚至有些瘢痕还会侵蚀正常皮肤,挛缩畸形,不仅影响美观,反复破溃还会影响局部的正常功能。

瘢痕体质的人 要注意防范各种外伤

“一旦出现瘢痕,很多人不能自己判断属于哪种类型的瘢痕,因此最好找医生鉴别诊断。”王胜强提醒,若瘢痕需要治疗,最好找专业医生诊治,千万不要盲目切除,否则有可能导致瘢痕越来越大。

虽然瘢痕体质的人在人群中比例较小,但若属于瘢痕体质,打个耳洞、受到一点外伤等,导致出现增殖性瘢痕、萎缩性瘢痕、瘢痕疙瘩的可能性会比一般人的几率大,要注意防范。

那么,怎么判断自己是否属于瘢痕体质呢?王胜强说,可以做划痕实验等过敏检测,如果划痕试验呈阳性,就表明可能是瘢痕体质。

生活中,如果平时被蚊虫等叮咬后就长疱不消,留下疤痕,就要当心。市民也可留心自己皮肤创口愈合后,是否会出现高于皮肤,摸上去很硬,可能很痒的瘢痕,外形类似于蜈蚣或蚯蚓。如果是,就要特别重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