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文化魅力 聚焦旅游发展——常驻渝境外及部分主流媒体走进合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1 22:07:09
分享

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市外侨办的组织下,常驻渝境外媒体和部分市级主流媒体记者共赴重庆合川区进行参观采访。在为期两天的考察中深度了解了当地独具特色的人文风貌和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

合川区位于重庆西北部,紧邻重庆主城。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汇集于此,交通便捷,资源禀赋。近年来,合川立足实际,抢抓旅游发展新常态的机遇,依托自身特色挖掘出了内涵丰富、规模较大,具有一定知名度和辐射带动作用的旅游景区集群,并依此形成了“历史文化、滨水休闲、乡村体验”三大特色旅游品牌。

作为巴渝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合川众多旅游景区都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位于合川钓鱼山上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钓鱼城自古为“巴渝要冲”,素有“上帝之鞭”之称。依托钓鱼城保卫战这一战事背景,钓鱼城也被称为改写世界中古历史的英雄之城。从外城到内城,沿路山水环绕,植被繁茂,如巨大的天然氧吧。城门、城墙、衙门等遗址保存完好,元明清三代遗留诗赋辞章、浮雕碑刻隽永如斯。

目前,钓鱼城正在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也在逐步推进。钓鱼城遗址早于2012年即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合川区申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申报工作正式启动于2015年,截至目前,申遗的三大硬件、申遗文本与保护管理规划的初稿已经编写完成,各项基础工作正在稳步的进行当中。

在中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中,合川涞滩古镇名列其中,并于2015年创建了国家4A级景区。享有“巴渝分界,佛道名山”之称的国家4A级景区龙多山同样独具风光。“城在水中,城水相依”,基于三江汇流的区位优势,滨水休闲也是合川一大特色旅游项目。此外,合川农业发展基础雄厚,特色突出。粮、油、菜、果、桑全面发展,猪、羊、禽、鱼、蜂五业并举的产业格局为合川乡村休闲旅游注入了活力。

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智表示,当前,合川区正围绕富民强区总任务,坚持“实业兴区,富民为主,生态宜居”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新型电子信息制造业和旅游业不断发展,创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努力将合川打造为重庆新型工业城市、旅游休闲胜地和生态宜居的幸福家园。(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