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单一窗口”31日上线运行 国际贸易企业省时又省钱

作者:周晓雪 来源:华龙网
2017-10-31 00:00:00
分享

重庆“单一窗口”31日上线运行 国际贸易企业省时又省钱

  启动仪式现场。记者 李裕锟 摄

华龙网10月31日17时25分讯(记者周晓雪)今(31)日,中国(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下简称:重庆“单一窗口”)上线运行,企业只需进入1个系统,有关单据只需提交1次,办事将更加便捷。与此同时,重庆国际贸易便利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重庆口岸通关环节将优化30%以上,通关时间将缩短10%以上,企业成本将下降10%以上。

让数据多跑路 国际贸易企业省时又省力

“单一窗口上线之后,对于我们这些开展进出口业务的企业来说,不但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更节约了成本。”巨航国际集团暨重庆汇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巨航国际是一家提供跨境物流解决方案的平台,帮企业报关、报检是其一项重要业务。2017年4月,巨航国际成为了重庆单一窗口第一批试点企业;5月9日,巨航国际成功申报了我国单一窗口首票报关单业务;8月2日,巨航国际成功申报了单一窗口首票原产地证书业务。

截至目前,巨航国际通过重庆“单一窗口”共计申报业务单证达3万余票。通过这扇“窗”,企业时间成本大大减少。巨航国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一份报关单从审核、互审、发送到放行,正常情况下需要45到50分钟,现在通过关贸云平台、再通过“单一窗口”,正常情况下只需要10秒钟就能搞定。

该负责人说,“单一窗口”实现了一次录入、多次调用,减少重复作业,提升数据精准度;而且状态实时透明,全程风险可控。目前,该公司已经实现了单证处理和信息交换100%电子化,通关差错率降低至万分之3,通关效率提升近200%,通关成本减少了50%以上。

更令该公司开心的是,随着重庆“单一窗口”的运行,不但时间成本大大减小,人力也大幅下降。“以前报关、报检的整个过程中,制单、审核、客服上下游沟通等环节都需要专人负责,现在通过平台,数据可以实时交互,企业还能实时得到数据反馈,至少减少了一半的人力。”

巨航国际的变化只是我市促进贸易便利化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后,重庆口岸将实现通关环节优化30%以上,通关时间缩短10%以上,企业成本下降10%以上。

打破“信息壁垒” 多头跑变一窗办

以前,“系统壁垒”和“信息孤岛”直接导致口岸监管部门、码头、货场等单位在口岸通关环节业务操作协调不畅,影响通关效率,增加企业成本,“单一窗口”为改善这一现状提供了契机。

市政府口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单一窗口由联合国贸易便利化与电子业务中心(UN/CEFACT)以建议书的形式提出,指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通过一个通道一次性提交相关资料、数据及单证,满足进出口监管部门以及国际物流相关要求的应用系统。通俗地说,它能够解决企业重复申报、多头申报的问题,达到数据和单证的协调、简化和标准化以及政府监管过程的透明化,实现国际贸易便利化。

今年2月,重庆单一窗口建设正式启动,7月下旬开始,单一窗口功能陆续上线,进入调试运行阶段。目前,单一窗口成功对接了全市涉及国际贸易链的22家单位54个系统,实现了系统的互联互通,汇集共享信息57项、368万条,推动水空铁物流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功能应用。

截至10月25日,重庆通过单一窗口的报关单量已达109541票,居全国第三位。

根据国家“单一窗口”框架意见顶层设计,重庆“单一窗口”开设了政务服务、物流协同、数据服务、特色应用四大板块,规划建设39项功能。除对接国家标准版的9项政务功能外,其余30项均为重庆制订的“特色”功能,包括: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进口药械全程追溯、外贸企业综合信用等。

值得一提的是,“单一窗口”将为重庆口岸通行提供108条便利化措施,例如为报关行提供便利措施25条、为收发货人及其代理人提供便利措施23条、为海关监管提供便利措施9条、为国检提供便利措施7条等。

目前,单一窗口重点解决了四个方面的“堵点”问题,初步实现“四通”。一是解决政务申报问题,实现申报直通;二是解决系统对接问题,实现系统联通;三是解决信息共享问题,实现信息互通;四是解决业务协同问题,实现业务畅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