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享受养老服务 重庆将打造100个示范点

来源:华龙网
2017-10-17 00:00:00
分享

家门口享受养老服务 重庆将打造100个示范点

  在凤天路社区养老服务站,社工们教老人编织薰衣草。 凤天路社区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10月17日19时07分讯(记者荚天宇)今年年底,重庆将有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今(17)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近年来,我市推行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到2020年,全市将新建或改扩建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重点打造100个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让老年人就近享受优质养老服务,满足其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方面需求。

全市60岁以上老人超700万 高龄老人多

据市民政局介绍,近20年来,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逐年加深,并呈现出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多、空巢化的特点。

从2012年到2016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总数从556万增长到了704.74万,年均增长近30万人,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比重从16.44%上升到20.76%,年均增长0.86个百分点。其中,70—79岁年龄段的老年人口多达201.6万,这部分群体将在“十三五”期间陆续进入高龄阶段,老年人群高龄化现象将更加突出。

预计到2020年,全市60岁以上总人口将达到800万人,超过全市户籍总人口的23%。

吃饭娱乐健身 年底要建成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老人逐步增多,如何解决养老问题?调研数据显示,在众多养老方式中,90%的老人青睐居家社区养老。

在沙坪坝凤天路社区养老服务站,许多老人一大早就前来休闲娱乐。服务站面积约500平方米,配有厨房、排练厅、健康指导室、休息室等,社区卫生中心的医生也会定期到这里做健康指导。

“整个设备设施都很好,很满意。”沙坪坝区凤天路社区居民程英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常常一个人在家,觉得做饭麻烦,便经常到这里吃饭,有时候还和大伙儿聊聊家常。

像这样的养老服务站,沙坪坝区今年将建成10个。沙坪坝区民政局副局长黄敬光介绍,为方便老人,民政部门还确定了“四室一堂”的建设标准。“就是要建立娱乐室、休息室、健身室和图书阅览室,这是基本必备的,有条件的社区还要求建立小食堂。”黄敬光说,他们还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起,共同建立卫生室,让居家养老的人群在社区活动的时候,可以接受一些简单的诊疗。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潘鸿滨介绍,到年底,我市将拥有1000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成为全市居家养老社区工作的基本支撑和平台。潘鸿滨说,依托这些基层养老站点,市民政局正在筹划建设10个市级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并在部分社区试点开展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

新建城区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 人均不低于0.1平米

“十三五”期间,在已建成400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基础上,我市将继续推进社区养老设施建设。2018年,新增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00个,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10个;2019年,新增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00个,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30个;2020年,新增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00个,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60个。

“新建城区应按人均不低于0.1平方米的标准,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不符合要求的,可利用社区闲置资源,支持采取购置、置换、租赁、转换等方式,打造新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同时,市民政局还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鼓励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开展多元化、精细化居家养老服务,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市场供给能力。

此外,市级将建立补助扶持政策,对新建或改造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区域性、综合性的示范点给予一定建设补贴,并积极探索建立相对统一的运营补贴制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