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底重庆主城将新增公厕720座 广场商圈公园将设376个饮水点

来源:华龙网
2017-08-29 00:00:00
分享

华龙网8月29日17时30分讯(记者 荚天宇)出门在外,免不了要如厕要喝水,公厕和直饮水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设施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今(17)日,重庆市城管委召开主城区新增公共厕所和公共区域桶装饮水点建设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到2020年底,主城将新增公厕720座,部分区域女男厕位比例不小于2:1。此外,未来两年主城将在广场、商圈和公园设置376个桶装饮水点,届时市民不论是如厕还是喝水都将更加方便。

到2020年底主城公厕数量将达3160座 部分区域女男厕位比例不小于2:1

会上,市城管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万隆介绍,截至今年8月,重庆市主城区现有厕所2447座,其中公共厕所1986座、对外开放的社会厕所461座,全部实行免费开放。

但依据住建部实行的《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和《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规定,目前主城区公厕建设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如数量不高、品质不高等问题。

根据标准,主城区应建公厕1822座,与当前数量相比基本达标,但按上限指标测算,主城区应建公厕3163座,与当前数量相比还差716座公共厕所。同时,主城区独立式公共厕所1986座中,一类226座、二类774座,仅占公厕总数的54.3%,城市公共厕所品质建设改造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为此,市城管委从今年8月开始,计划用3年半的时间,持续深化以小厕所、大民生为主题的公厕建设改造工作任务。到2020年12月,主城区将完成新增公厕720座的目标任务,其中新建公共厕所230座、社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490座,使重庆主城区建成区公共厕所总量达到3160座。

同时,市城管委还将加强主城区老旧公厕改造力度,将原500座三类以下公厕改造提档为二类以上标准公厕,一类、二类独立式公共厕所达到总量的70%以上,让重庆本地市民群众和外地游客如厕更加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新建和改造公厕过程中将更加注重细节人性服务。如在人流集中的场所,女厕位与男厕位的比例不应小于2:1,男女厕所间至少各设一个无障碍厕位。

此外,在条件允许的地方,都将增设“第三卫生间”,方便母子、父女、夫妻以及老、幼等行动不便者。里面除了具有无障碍专用厕所的卫生设施外,还增加了婴儿及儿童等卫生设施。

主城2年内将设置376个桶装饮水点 市民饮水更方便安全

不仅是如厕更便利,未来,重庆市民在商圈、广场和公园都能方便地喝到干净卫生的饮用水。

据统计,目前主城区部分商圈、广场和公园建设了公共直饮水平台39个,由于大多是维管单位在其管辖服务区域自行建设,存在着设置密度低、有安全隐患等问题。如部分公共直饮水设施安装在户外,有人为损坏、使用不当、日晒雨淋等情况,维护成本高,部分设施无法正常使用。

万隆表示,未来饮水点建设将纳入统筹规划,从今年8月开始,市城管委推进主城区公共区域桶装饮水点建设工作,用两年时间设置376个桶装饮水点、配备515套桶装饮水机。具体分两年组织实施,2017年完成200个桶装饮水点设置工作,2018年完成176个桶装饮水点设置工作。

据介绍,新增公共厕所和公共区域桶装饮水点建设将按照“属地管理、辖区负责”的原则,由主城各区政府、两江新区管委会负责,具体由各区城市管理部门组织实施和落地建设。近日,九龙坡市政园林局就在杨家坪商圈、老国美环卫爱心驿站、彩云湖湿地公园、渝高公园等多处设立了饮水点设置,并投入正常使用。

为方便市民,桶装饮水点将尽量选择在主城区核心商圈、公园、广场的管理用房、便民服务站(岗、亭)、城市管理执勤点和爱心驿站等点位。在管理方面,将设置免费服务饮水点明显标识,要求及时更换桶装水、清洗设备,以确保水量充足、水质达标,方便安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