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重庆机场发展史:除了耀眼的T3A 它们也曾是山城的骄傲

作者:徐焱 来源:华龙网
2017-08-24 00:00:00
分享

细数重庆机场发展史:除了耀眼的T3A 它们也曾是山城的骄傲

重庆机场T3A航站楼效果图。 重庆机场供图 华龙网发

细数重庆机场发展史:除了耀眼的T3A 它们也曾是山城的骄傲

江北机场刚启用时的大门旧照。 重庆机场供图 华龙网发

细数重庆机场发展史:除了耀眼的T3A 它们也曾是山城的骄傲

重庆江北机场T1航站楼和跑道旧照。 重庆机场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8月24日11时40分讯(首席记者徐焱)本月29日,T3A航站楼将正式启用,这标志着重庆机场在中西部地区率先拥有了三座航站楼、三条跑道。在机场和民航发展方面,重庆一直有着不俗表现。1929年,重庆主城就有了机场,1933年建成的珊瑚坝机场是国内民航修建的第一个陆上机场,1939年建成的白市驿机场是我国第三个投用的国际机场……史料显示,在重庆,曾有过大大小小的机场近40座。这些机场,都有怎样的故事?

主城最早的机场名叫广阳坝 坐落在长江中的小岛上

提到重庆的机场,大多数年轻人会联想到江北机场,上了年纪的人或许会想到白市驿机场。时间再往前推,重庆还有更早期的机场吗?

翻看重庆地图,沿着渝中半岛往东看,距渝中半岛20公里左右的长江南岸,有个叫广阳坝的岛屿,是长江上的第二大岛。1929年,那里修建起了重庆主城的第一个机场。

广阳坝机场的建设是在夏天开工的,年内就建成了。主持修建的人叫刘湘,是当时的四川军阀、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一军军长、四川省主席,他还有一个身份——重庆大学第一任校长。

刘湘信奉实业救国,他在重庆建立兵工厂,开办铜元局,除了组建陆军,还组建了海军和空军。在修机场之前,刘湘就派人去法国买飞机,并学习驾驶技术。因此,当年的广阳坝机场主要是用于军用。

据重庆机场方面提供的史料显示,广阳坝机场曾起降过“包台斯—33”战机和“华可”型飞机,来自德国的飞行员还在此进行过试飞表演。表演安排的是飞行员扔手榴弹,结果不慎扔进看表演的官兵中,造成了不小的伤亡。

后来,因战事需要,广阳坝机场在1935年和1938年进行了两次扩建。重庆解放以后,机场由西南空军司令部接收,1958年变为广阳坝农场。如今,除了一块广阳岛机场抗战遗址群的文化遗产石碑,这里已难觅机场踪迹。

广阳坝机场是主城区的首个机场,若是扩大到全重庆范围,资格最老的应数梁平机场,修建于1928年,也是刘湘主持修建的,二战时期曾作为飞虎队的主战基地。新中国成立后,梁平机场成为解放军空军飞行员培养基地,培养出了国内首批全天候歼击机飞行员。

细数重庆机场发展史:除了耀眼的T3A 它们也曾是山城的骄傲

昔日的珊瑚坝机场。 图片来源于网络

1933年有了珊瑚坝机场 是国内民航首个陆上机场

广阳坝机场以军用为主,重庆是在什么时候建起民用机场的呢?这要从重庆首条民用航线汉口—重庆线说起。

重庆机场方面提供的史料显示,1928年6月,我国开始筹备自办第一条国内航线沪蓉航线,汉口—重庆线是其中的一段。该段于1931年10月21日通航,经停沙市、宜昌、万县,由当时的中国航空公司经营。

汉口—重庆线由水上飞机执飞,最初在重庆的降落点是个水上机场,叫做千厮门水上机场,位于渝中区千厮门附近水面。某种意义上来说,千厮门水上机场可以算是重庆的首个民航机场。

沪蓉航线,顾名思义是上海飞成都,但是由于当时军阀割据,最后一段重庆飞成都的航线未能及时开航。1933年,军阀关系有所缓和,中国航空公司准备再开一条渝蓉航线。

1933年5月,渝蓉航线试航。为了方便飞机降落,开辟了第二个民航水上机场——溪坝临时机场。

飞机在江面上起降很不稳定,谁也不愿意拼运气,广阳坝机场又离重庆城区太远,所以修一个稳妥的陆上机场很有必要。在机场的选址上,中国航空公司看中了与长江左岸相连的沙洲珊瑚坝,这一想法和刘湘不谋而合,随即答应拨款。

细数重庆机场发展史:除了耀眼的T3A 它们也曾是山城的骄傲

1940年时制定的重庆珊瑚坝飞机场暂行规则。资料由重庆市档案馆提供

珊瑚坝机场建得更快,1933年11月开工,50天之后,长700米、宽130米的机场就诞生了,这是重庆第一个民航陆上机场,也是全国首个民航陆上机场。为方便乘客登机和装卸货物,珊瑚坝与江岸之间搭建了浮桥,旅客通过浮桥上岸后,要登322级台阶才能到达马路。

珊瑚坝机场虽是陆上机场,但是每年夏秋,长江涨水时还是会将其淹没。因此机场内没有永久性建筑,办公和候机都是在临时搭建的竹棚里。汛期一来,竹棚就会被拆除,这时,飞机就会改去广阳坝机场降落。

1937年抗战爆发,珊瑚坝机场被扩建为水陆两用,成为军用机场。后来,珊瑚坝机场回归民航使用,直至1951年才彻底废弃。1980年,机场旧址上还修建过青年游乐场。

九龙坡机场曾见证历史一刻 十年后改建为火车站

在九龙坡区黄桷坪江边,有个低调的火车站,名叫重庆火车南站,很多老重庆喜欢称它为九龙坡站。

如今,经过这个车站的只剩下普速客车,和重庆北站的熙熙攘攘不可同日而语。然而,这个不起眼的车站曾有过一段辉煌,因为这里曾经是一座机场,名为九龙坡机场。

1936年,当时的行营航空部部长与卢作孚会商,准备在九龙坡建一个较大规模的机场,后来中国航空公司派人进行了实地测量,却没有动工。

重庆机场方面提供的史料显示,1939年3月,铁路局的九龙坡铁路路基被租借用来修建飞机场,年内就建成了长1125米、宽45米的跑道。1940年,九龙坡机场正式投入使用,常有政要专机在此起降,以前涨水季节由珊瑚坝机场改降在广阳坝机场的航班,也均改降在了九龙坡机场。

九龙坡机场曾因政要的出现而闻名一时,还曾见证中国近代史上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等中共代表由延安飞抵重庆,与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乘坐的专机就在九龙坡机场降落。此外,抗战时期,九龙坡机场还被作为空军转运站。

1950年,新中国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开工,九龙坡机场也就改建成了九龙坡火车站,从此,九龙坡机场成为了历史。

细数重庆机场发展史:除了耀眼的T3A 它们也曾是山城的骄傲

1942年2月,北碚滑翔机场举行落成典礼。 北碚区博物馆供图华龙网发

我国首个滑翔机场 就建在北碚嘉陵江畔

相关史料显示,1949年之前,重庆有各种各样的机场近40座,有水上的、临时的、备用的,还有用来起降滑翔机、训练飞行员的,比如北碚滑翔机场。

北碚滑翔机场位于嘉陵江江畔,也是一座建在河滩上的机场,落成于1942年2月。1942年2月22日的《嘉陵江日报》中描述,当年2月15日,滑翔机机场举行了落成典礼,两万多人现场观礼。当时,10架滑翔机并排停放,9架由中国电影制片厂捐献,另外一架是老百姓捐献的“北碚号”,场面很是壮观。在中国滑翔史上,这是第一个滑翔机机场。

细数重庆机场发展史:除了耀眼的T3A 它们也曾是山城的骄傲

1942年2月22日的《嘉陵江日报》对北碚滑翔机机场进行的报道。 北碚区博物馆供图 华龙网发

北碚区博物馆方面提供的史料显示,滑翔机机场跑道长400米,宽100米,在江滩上用鹅卵石垒作堡坎,靠山有一个纵横50米的停机坪,并建有一座高15米的初级滑翔台,后来又在山顶修建高级滑翔台,滑翔机依靠橡筋绳的弹力从滑翔台出发,凭借风力在空中盘旋,最后在江滩的跑道上降落。

为什么要修建这样一个滑翔机场呢?其实是战时需要。当时空军飞行员稀缺,滑翔机训练花费低,对场地的要求也较低,因此,修建滑翔机机场是培养初级飞行员的好办法。

据了解,1944年6月美国副总统华莱士访华,还在北碚滑翔机机场观看了飞行表演。1945年抗战胜利后,滑翔总会迁往南京,北碚的滑翔运动渐趋冷落。1945年11月15日,北碚滑翔机场关闭,历史使命宣告结束。

细数重庆机场发展史:除了耀眼的T3A 它们也曾是山城的骄傲

白市驿机场航站楼旧照。 重庆机场供图 华龙网发

国际机场选址白市驿 从此山城天路通世界

相比于上述机场,白市驿机场更为重庆人所熟悉。提起这个机场,不少人都认为是一个军用机场,其实1990年以前,白市驿机场也曾用作民用,它承载着重庆老一代民航人的记忆。

重庆机场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白市驿机场初建于1938年11月,距离市中心25公里。当年机场选址在此,是因为这里地势西高东低,最大高差只有10米左右,南北狭长,一侧为中梁山脉,在重庆算得上是比较平坦的地方。

白市驿机场的修建过程称得上磕磕绊绊,当年开工时,民工数量偏少,参与建设的民工除了要带穿的盖的,还要自备劳动工具,一天工作12小时,只挣得到1毛5分钱,填饱肚子都难。民工大多是穷苦农民,有些连御寒衣被都没有,以至于饿死病死。

由于这些原因,白市驿机场的建设进度十分缓慢,直到1939年6月底才完工,建成的机场仅是1200米长、500米宽的平地和1150米宽、100米长的泥结碎石跑道。

后来,白市驿机场扩建了许多次。修好半年后,机场开始第一次扩建,征调了15200名民工参与,计划在1940年农忙前竣工,然而工程进展不顺利,修到1942年初才完成。1943年,机场再次扩建,这次主跑道延长到了1500米。抗战期间,飞虎队曾驻白市驿机场。

1949年11月29日晚,得知解放军已将重庆包围,蒋介石匆忙赶往白市驿机场,计划第二天乘机逃往成都。在撤退后,他曾派飞机轰炸机场,好在时间仓促,未损毁跑道和主要设施。次日,解放军占领了白市驿机场。之后,白市驿机场得到整修,基本具备了通航条件。

1950年5月15日,长江涨水后,重庆的民航飞机全部改在白市驿机场降落。由此,白市驿机场成为西南地区的重要航空港。

细数重庆机场发展史:除了耀眼的T3A 它们也曾是山城的骄傲

扩建后的白市驿机场已可以停靠伊尔-18型以下的各型飞机。图为伊尔-18型飞机。 重庆机场供图 华龙网发

在1951年、1953年、1955年、1961年、1966年,白市驿机场先后经历了多次整修和扩建,形成了有2200米水泥混凝土跑道、2200米平行滑行道和5条联络道的机场,可以实现多机进出港活动。1969年,空军部队进驻白市驿,机场再度变为军民合用。1990年1月12日,重庆民航向江北机场迁移,白市驿机场才变成军用机场。

白市驿机场还实现了山城天路通世界,早在1939年就开通了重庆经昆明到中国香港以及越南河内、新加坡的航线。新中国最早开通的6条国内航线也有5条和重庆相关,分别是天津、成都、贵阳、昆明、汉口到重庆的航线,当时均在白市驿机场起降。

细数重庆机场发展史:除了耀眼的T3A 它们也曾是山城的骄傲

  2004年12月建成投用的T2B航站楼。 重庆机场供图 华龙网发

江北机场如今已27岁 T3A为山城再添新风景

随着江北机场的建成投用和白市驿机场退出民航领域,山城的民航发展开启了新篇章。江北机场的开篇是从T1航站楼开始的,1990年1月22日,T1航站楼正式启用,改变了重庆地区乘机难的局面。

我们现在看到的T1国际航站楼并不是启用之初时的航站楼,而是经过两次改扩建之后的。T1在第一次扩建之后,跑道长度达2800米,能够满足波音737系列、空客320等机型起降的需求。2005年,T1航站楼改为国际航站楼,建筑面积增加至现在的1.8万平方米。

1999年10月,江北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270万人次,T1航站楼超负荷运转。2001年,重庆机场T2B航站楼和第一跑道延长工程动工,第一跑道延长至3200米。2004年12月12日,T2B航站楼正式投用,重庆机场生产保障能力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500万人次。

2007年,重庆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迈入千万级机场行列,但硬件资源的瓶颈现象日益凸显,建设第二跑道和扩建航站楼被提上日程。2010年12月21日,8.5万平方米的T2A航站楼、3600米的第二跑道正式投用,由此,重庆江北机场具备了满足波音747全货机满载直飞欧美的运行保障能力,进入“双跑道”运行时代。

此处放图12

再接下来,就到了T3A,它是重庆机场东航站区及第三跑道建设工程的一部分,整个工程包括了新建3800米长、75米宽的4F级第三跑道,35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换乘枢纽,90万平方米的停机坪等。东航站区及第三跑道的启用,将使重庆机场率先成为中西部地区同时拥有三航站楼、三条跑道运行的机场。

按照国家机场建设计划,“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启动江北机场第四跑道和T3B建设工程。也就是说,今后,重庆机场还将迎来T3B航站楼。

细数重庆机场发展史:除了耀眼的T3A 它们也曾是山城的骄傲

如今重庆不仅有了高大上的T3A,山城的航线还联通了多个国家和地区。 首席记者 徐焱 摄

未来的江北机场什么样?江北机场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30年,重庆机场将全面建成大型复合国际枢纽,旅客吞吐量将达到8000万人次,硬件保障能力保持全国机场领先,形成5条跑道、100万平方米航站楼、45万平方米货运站、300个停机位、东西双航站区同时运营的格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