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如何玩转资本? 重庆产业引导基金“注血”17亿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作者:周晓雪 佘振芳 来源:华龙网
2017-07-12 00:00:00
分享

华龙网7月12日20时20分讯(记者 周晓雪 首席记者 佘振芳)近年来,“文化+产业+资本”,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热点。在重庆,一批优质的文化领域创新企业,以及本地文化的丰富资源及广阔市场,正吸引资本纷纷前来“掘金”。3年来,通过2支专项基金,重庆市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重庆产业引导基金”)为文化产业“注血”逾17亿,不但将全国性院线公司引入重庆落地,也为一些中小企业“出谋划策”,助其成为行业领先者。政府搭台,资本与产业“联姻”,重庆的文化产业正悄然转型升级。

文化产业如何玩转资本? 重庆产业引导基金“注血”17亿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重庆产业引导基金成立三年多成绩斐然,于近期召开了2017合作基金管理人大会。首席记者 佘振芳 摄

携手:盛影基金“看上”光辉城市 打造全球最大的VR场景平台

当下,VR无疑是个热词,包括旅游、医疗、教育、娱乐、地产、军工等在内的诸多传统行业,都积极走在了与VR技术结合的道路上。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建筑设计行业自然也不例外,光辉城市就是这其中的先驱探索者。

“有时候好不容易按照甲方提出的要求修改好建筑设计图纸和3D模型后,甲方往往会提出想看效果图,不但设计修改起来有难度,费用也十分惊人。”重庆一家建筑设计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常一个几十人的设计公司一年在效果图上的花费在几十万至近百万左右,几百人的设计大院花费更可达数百万。

文化产业如何玩转资本? 重庆产业引导基金“注血”17亿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现场APP扫描文本中的各个图片,会在APP中看见虚拟场景叠加到现实的汇报文本中。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瞄准行业痛点,2013年,重庆卢浮印象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专注于将VR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建筑设计行业。公司旗下平台“光辉城市”自主研发的VR转换云平台 “Smart+设计平台”,是全球首家实现设计师常用的3D模型云端自动生成虚拟现实场景的云平台。

这个云平台能干嘛?据介绍,建筑设计人员将自己设计的建筑设计模型上传至该平台,可以操作生成VR虚拟现实场景,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场景漫游,随时切换包括绿化、石材等建筑材质,并根据真实时间、气象、地理位置实时调节光影效果,生成效果图、动画以及二维码。让客户实景观测设计效果,体验设计方案细节,后续的沟通和修改都非常便捷高效。

文化产业如何玩转资本? 重庆产业引导基金“注血”17亿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在软件的资源库中可以调整各项材质参数。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目前,光辉城市已与国内400家专业设计院深度合作,拥有超过12万余名精准建筑设计师用户,每月VR场景转化量超过2万个。通过三年多的前沿技术研发的积累,光辉城市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建筑领域VR技术提供商,曾为融创、绿地、万科、恒大等多家国内知名开发商提供服务。

光辉城市的亮眼表现,以及“VR+建筑”行业的广阔前景,引起了资本的关注。2017年5月,盛影基金向光辉城市投资300万。

比起这300万的“活血”资金,更令光辉城市期待的是盛影基金背后的丰厚资源。“盛影基金投资了很多影视公司,包括对环球影业50部片单的打包投资,这些影视作品对虚拟场景也有很大的需求,盛影基金也在从中牵线,可以帮助我们建立一个新的对接,拓展业务范围。”光辉城市创始人沈力说道。

不但引入资源帮助企业成长,盛影基金还会与光辉城市积极对接,研究国家以及重庆对于扶持虚拟现实产业出台的政策,帮助其争取相关的政策支持。

“简单地说,如果没有引入资本就是挣3块钱花2块钱,引入资本之后可以挣3块钱花10块。”在沈力看来,引入股权基金有助于企业快速发展,对于培育市场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双方将携手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VR场景内容平台。

深耕:“文化+金融” 引入文化行业龙头构建产业生态

“人财”俱备的盛影基金啥来头?据介绍,它是由重庆市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与网络游戏及影视制作发行领域上市公司完美世界、以及拥有国内最大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的盛景嘉成母基金合作设立,规模20亿元。其中,引导基金认缴出资2.5亿元。基金通过设立两个子基金分别投资海外影视制作及文化产业企业股权。

近年来,完美世界和盛景嘉成在文化产业方面的开拓可圈可点。二者通过投资并购科技创新、新兴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优质项目,新兴文化产业项目,以及创新型文化服务业项目,营造产业生态从而吸引各类资本进入文化产业,发展了区域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如何玩转资本? 重庆产业引导基金“注血”17亿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完美世界通过其管理影院完成了对北京今典影院的收购,将全国性院线引入重庆落地。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选择落地重庆,盛景嘉成相关负责人坦言是看中了重庆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广阔的市场前景。“我们了解到,近年来重庆市文化产业每年的增速超过20%。其中以金夫人、《印象·武隆》、猪八戒网、谭木匠等一批知名文化品牌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整体看来,重庆文化产业呈现弱小、单一、分散的局面,而且国有企业占据多数份额,难以形成多种业态并存、欣欣向荣的产业集聚。”该负责人表示,通过设立专业的市场化运作的文化基金来整合资源,培育一批龙头民营文化企业,对于构建多层次多业态的文化产业集群非常有优势。

令盛景嘉成与完美世界“相中”重庆的另外一个因素,则是重庆产业引导基金所带来的“智力”资源与“资金”资源。盛景嘉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重庆产业引导基金非常专业,可以为合作基金及被投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增值服务,同时他们以母基金运营管理为核心,为实体经济引入优秀投资管理团队的‘智力’资源与政府及社会资本的‘资金’资源,能够实现专业投资管理团队、资金与企业在市场机制下的合作的创新理念。”

于是,双方一拍即合,计划依托完美系在文化领域跨国界、精品化的战略,结合重庆当地文化底蕴和产业特色等优势,丰富并完善重庆市文化产业体系。

目前,盛影基金及合作伙伴已经直接或者间接在重庆投资24个项目,包括重庆幻想纵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百度文学)、完美世界影院管理有限公司(今典院线)、重庆神犬小七品牌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卢浮印象科技有限公司等,涉及游戏、影视制作发行、网络文学、电竞、新媒体、美术外包和培训、VR/AR等多个细分行业,补充了重庆在多个细分领域的空白,实现了通过基金引入行业龙头,构建产业生态的初步目标。

随着影视题材种类的增多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以景带剧类的影视基地越来越受到剧组的欢迎。尤其近年来以《疯狂的石头》《火锅英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重庆影片为代表,也将重庆独有的秀丽景观展现在了人们面前。盛影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在合适条件下,基金所投企业将探索以景带剧类影视基地的建设和投资。以影视拍摄基地带动衍生产品和旅游业,同时进行市场开发和相关行业的联动发展。

在盛影基金看来,重庆本身具有许多文化符号,重庆火锅、朝天门、解放碑、洪崖洞、长江三峡、大足石刻、人民大礼堂、巫山猿人、铜梁龙舞等均是很好的影视IP,可以进行深度的定制化开发。其次,重庆的沙坪坝高校集群积累了众多的文化、影视行业顶尖人才,能够为基金的已投企业持续不断地输送高质量人才。

成绩:3年来“注血”文化产业逾17亿 助推全国性院线落地重庆

“文化+资本”的组合越来越流行,成立3年来,重庆市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全力推动文化领域相关工作,发起设立文化专项基金2支,总规模超过26亿元,通过进一步募集银行资金,总规模将达到40亿元。截至2017年3月底,文化领域共投资17.57亿元;其中,文化专项基金已投资15.36亿元,带动基金关联方投资重庆文化产业20.05亿元;其它行业专项基金投资重庆文化项目2.21亿元。

一个个数字正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文化生活。以前,重庆没有全国性的影院公司,2016年底,完美世界通过其管理影院完成了对北京今典影院的收购,将全国性院线引入重庆落地,填补了重庆在该领域的空白。

此外,通过盛影基金投资海外影视制作项目,发挥上市公司产业优势及带动效应,为重庆引入5年累计产值20亿元影视文化产业集群,以股权投资为纽带引导产业落地,弥补重庆文化产业薄弱环节。截至2016年末,完美世界已在渝投资设立7家子公司,累计投资20.05亿元,业务涉及电影、电视剧、动画的制作发行,影院管理等影视产业上下游相关行业。

对于传统文化企业,资本的注入也将带来改变和生机。2016年初,西证渝富基金向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新华传媒注资2.2亿元,预计于2019年在主板上市,这将有利于重庆本地出版发行及广告等细分行业的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