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无人驾驶不止百度 重庆这些公司也在默默深耕AI行业

作者:佘振芳 来源:华龙网
2017-07-12 00:00:00
分享

【图解】无人驾驶不止百度 重庆这些公司也在默默深耕AI行业

华龙网7月12日17时01分讯(见习记者 冯司宇 首席记者佘振芳)近日,百度李彦宏在北京五环首秀无人驾驶的新闻刷屏了,百度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计划全盘托出,其无人驾驶生态圈引来多家车企加入,其中不乏重庆车企的身影。而事实上,不仅是无人驾驶,机器人诊疗、面部识别等基于人工智能的细分行业正在重庆多点开花,重庆经信委也在国内率先成立了人工智能处,一批企业正蓄势待发。

热点:百度首秀无人驾驶 多家车企加入生态圈

“我们的车现在处在自动驾驶的状态,我旁边的维灏,他没有动方向盘,它是自动在走。”

在上周三举行的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通过视频直播,向现场观众展示了一段自己乘坐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的情景。

“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宣布将推出DuerOS和Apollo两大开放平台,前者为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开放平台,具备先进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赋予机器听懂人类语言的能力;后者旨在提供开放、完整、安全的软硬件和服务平台,帮助开发者快速搭建自动驾驶系统。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江淮汽车、中兴通讯、路畅科技等多家公司入围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联盟。

其实,早在去年,长安汽车就在无人驾驶领域秀出了自己的freestyle。两辆长安无人驾驶汽车从重庆出发,跨越6省到达北京,全程无人驾驶距离达2000公里。在业内,长安汽车也是首个与百度达成“智慧汽车”战略合作的中国汽车品牌。

行业:商机爆发我国3年后规模或逼近百亿

无人驾驶只是AI领域的冰山一角,据公开报道,在2016-2017年里,人工智能获得了大规模的运用,特别是在商业化领域取得了多点开花的创新。

3月,AI已被写入《2017年全国政府工作报告》,据悉,《中国人工智能(AI)创新发展规划》也即将出台。

机构的态度也非常乐观,据艾瑞咨询预计,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91亿元,年复合增速超50%,发展前景极为广阔。

具体来看,AI应用的热门领域有医疗、汽车、金融服务、安防、零售、科技、通信和娱乐等。

在医疗领域,通过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医疗机器人能通过微创手术、康复等场景辅助医生工作,或是筛查出潜在有病症的影像片子,甚至实现远程问诊,病人不用亲自去到医院等待医生诊疗,人工智能技术能通过分析用户体征数据、文字、语音、图片视频等,实现远程诊疗。

在汽车领域,无人自动驾驶一直是被提及最多的“重量级嘉宾”,当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汽车领域,它不但会辅助驾驶,还会将大量数据提供给科技公司和城市部门。未来不局限于个人交通,不久还将看到自动驾驶汽车和远程操控的运载车辆、飞行器和自动驾驶卡车。

对于银行来说,未来还将有可能实现利用人脸识别验证客户身份,或是远程开户、刷脸支付等。

本地:重庆相关园区达10个以上 AI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渝北区仙桃大数据谷、南岸区物联网产业基地等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相关产业园区达10个以上。

一批企业正成为业内佼佼者,这其中既有本地企业,比如获得国家支持的重庆云从科技,研发无人船的重庆万里高科技有限公司,也有外地引进的龙头企业,如落户仙桃数据谷的科大讯飞在语音交互技术方面业内领先,专注视频监控的东方网力也将在重庆建设其全国总部基地。

说起来很宏观,其实人工智能产品已悄然在重庆老百姓的生活中应用了起来。

去年,在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就完成了全国首例“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异位甲状旁腺瘤切除术。一名29岁的女性患者接受了历时1.5小时的手术。术后,各项指标恢复正常,甲状旁腺瘤成功切除。

在巴南区海天花园小区,居民进入居民楼不用刷门卡,只需掏出手机轻轻一点,就可开门,而且不再担心有坏人进入。这是因为巴南区公安分局给辖区内的老旧小区装上了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门禁。通过安装在楼道口的人脸识别装置,对进出人员进行人脸识别,如果有非小区住户的陌生人进入小区,系统会自动采集来访者的人脸信息,并传回公安局。老旧小区盗窃案高发的问题迎刃而解。

为减少行人违法过街对正常交通秩序的干扰,提升车行效率,公安交管部在渝北黄泥磅立交和五里店十字路口,也安装设置了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系统从年初试运行以来,行人过街守法率从60%左右上升至97%,据了解,这套系统今年将逐步在主城的人行过街需求量较大的路口推广。

在守护网络安全方面,云计算也得到了广泛应用。日前,华龙网集团和重庆电信联合打造的“重庆安全云”正式上线,依托系统防护、数据灾备、安全运维等“一站式”服务,“重庆安全云”能为各政企单位提供专业的云计算服务和云安全服务,将危险挡在“门外”,为广大政、企客户打造清朗安全的网络空间。

伴随人工智能的发展,智慧山城指日可待。根据去年公布的《重庆市推进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项目实施方案(2016——2019)》,到2019年,我市将初步形成以两江新区为重点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综合应用示范基地及产业发展基地,而2018年,市民驾驶智能汽车奔跑在实行智慧管控公路上的场景,就有可能在内环快速等路段实现。

前景:重庆率先成立人工智能处这些行业将迎来大发展

今年3月,重庆市经信委宣布,在国内率先成立首个人工智能处。

市经信委人士称,人工智能产业作为重庆谋划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将充分发挥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及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优势,围绕人工智能三大核心环节:基础技术、人工智能硬件和应用,加快基于人工智能的计算机视听觉、生物特征识别、新型人机交互、智能决策控制、计算机深度学习等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同时,还将积极发展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服饰、智慧家电、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能汽车和虚拟现实等相关产品及创新服务,服务于智能交通、车联网、物流追溯、安全生产、医疗健康、能源管理、环保资源、教育及新媒体、社会管理等领域,大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