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到身份证索要60元辛苦费 陌生男子来电是不是敲诈

作者:张勇 来源:华龙网
2017-07-10 00:00:00
分享

捡到身份证索要60元辛苦费 陌生男子来电是不是敲诈

  当着双方的面,民警普及法律知识。沙坪坝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7月10日17时30分讯(记者张勇)拾金不昧是传统美德,但不是每一个人都具备。昨(9)日,重庆一女子遇到了一件烦心事,陌生男子捡到了其丢失的身份证,声称要给予辛苦费才能归还。

“警察同志,有人捡到我身份证不归还,是不是敲诈哦?麻烦你们来一下!”7月9日11时许,家住重庆市沙坪坝区的许女士拨打110电话报警。

接到报警,民警第一时间在约定地点,也就是新桥某医院见到了许女士。许女士告诉民警,自己昨日上午在医院看病时不小心丢失了身份证。本以为身份证找不回来了,没想到,今日上午,许女士接到了一名陌生男子打来的电话,对方声称捡到了许女士的身份证,需要许女士支付60元辛苦费才能归还。

为了拿到身份证,许女士假意答应对方,并约定在新桥某医院的门诊部交付。

“他帮我捡到身份证,我给点钱也可以,但是对方语气强硬,说不给辛苦费就别想要身份证,我怕到时候对方敲诈我。”许女士的担忧不无道理,民警决定陪她取回身份证。

捡到身份证索要60元辛苦费 陌生男子来电是不是敲诈

考虑到冒着高温送还身份证辛苦,许女士自愿给陌生男子20元现金作为报酬。沙坪坝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没过多长时间,一名陌生男子果然如约来到了新桥某医院的门诊部。不过,看到民警在现场,陌生男子吃惊不已:“我和她非亲非故的,特意来给她身份证,给点辛苦费也是应该的,怎么还报警呢?

“归还身份证是否需要酬劳,两人可以协商,但不能以拒不归还的方式来威胁。”面对陌生男子的质疑,民警表示,男子捡到身份证愿意归还的行为值得表扬,但强行索要辛苦费让美德变了味。

最终,在民警劝说下,男子表示不再收取辛苦费。而许女士考虑到男子冒着高温送还身份证,自愿给予对方20元现金作为报酬,并真诚地表示了感谢。

民警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除公安机关执行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扣押居民身份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