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决战在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5 14:23:56
分享

在第十二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总决赛开赛之际,7月4日,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新闻发布会暨大赛12年成果展示和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本次大赛全国共有来自2579所学校的200余万名学生报名参加,经过9个月初赛、复赛、区域决赛三个赛程的激烈角逐,最终将有2000余名高中优胜选手、500余名小学初中优胜选手脱颖而出,小学组、初中组晋级选手将于7月16日至22日在武汉大学参加总决赛;高中组晋级选手将于8月4日至6日在北京大学参加总决赛。

由北京大学中文系、重庆课堂内外杂志社联合主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于2005年启动,旨在通过与全国知名大学合作,共同促进我国中小学语文课程改革和作文教学改革。12年来,大赛累计参赛人数超过1300万人次,累计参赛学校达13700所,已有37所“985”“211”高校成为大赛协作校。

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始终高举“创新”大旗,倡导“科学、人文、生活”的命题导向,摒弃“中考体”“高考体”的写作弊端,着眼于学生的个性成长,涵养语文素养,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推动我国中小学作文教学改革。大赛在命题理念上以“科学、人文、生活”为导向,提倡“真实的体验、新鲜的表达、独特的感悟”;在写作方式上提倡回归基础、回归现实、回归语文基本素养、回归写作基本规范的创作;在评卷方式上看,邀请大学教师、著名作家、中小学语文特级教师等担任评审,保证阅卷过程的公平、公正与权威。

作为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专家评委之一,西南大学蒋登科教授对大赛推动语文教学改革做出了高度评价。他说,语文素养对青少年发展尤其重要,它可以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表达能力、思维能力,也是孩子情感进化、人格养成的重要手段。近年来,语文教育和作文教学都趋于应试,有模式化倾向,而创新作文大赛则偏重素质教育,更符合未来教育发展方向。

主办方认为,创新作文大赛不仅仅是一项作文比赛,它更体现了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担当。大赛还将继续帮助全国青少年解决“中考体”“高考体”模式化写作的难题,让每一个中小学生享受创新写作的快乐,有效提升熟练运用母语的能力,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未来,课堂内外将以创新作文大赛、创新作文网积累的百万篇学生作文为基础,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推动我国作文教育“智慧课堂”的落地和实施。

(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