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被盗4亿年前遗迹化石已找回

作者:周文冲 来源:新华社
2017-07-04 10:47:02
分享

新华社重庆7月3日电(记者周文冲陶冶)记者从重庆市武隆区委宣传部获悉,两周前被盗的一块4亿年前遗迹化石3日上午被找回,现已归还原址。

武隆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21日,武隆长坝镇民主村一块被当地人称为“花石头”的巨型遗迹化石被采掘运走。村民发现后报警,警方和当地政府随即展开调查。

这块被盗运的遗迹化石高约3米、长约2.5米、厚约0.3米,重约8吨。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通过对当地村民选取的3块被盗“花石头”基石样本鉴定,初步判断样本岩石为遗迹化石,根据其特征可以确认为锯齿迹,时代为距今4亿多年的志留纪。

研究人员表示,此块化石对研究4亿多年前古环境、古地理与古气候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同时因化石在野外大规模出露,具有美学价值和观赏性。

据了解,采掘人于3日配合执法部门,主动将被采掘“花石头”运回原址,相关调查和处置工作还在进行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