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大数据为道路体检 两江新区企业将精准度提高到85%

作者:黄军 来源:华龙网
2017-06-30 00:00:00
分享

华龙网6月30日14时15分讯(首席记者 黄军)道路塌陷、路面破损、出现壅包……由于地质、天气和施工等影响,马路也会生病。日前,两江新区企业率先研发的道路CT车正式通过国家道路与桥梁工程检测设备计量站检定合格。据悉,这台自主研发的车集合了互联网+、大数据、探地雷达等先进技术和设备,不仅将道路破损检测的病害自动识别精准度提高到了85%以上,还可利用大数据系统,自动生成道路“体检报告”,为道路智慧养护提供参考。

近日,在两江新区翠桃路,一辆像变形金刚一样的车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这辆造型独特的小型客车车头装着几个摄像头和一块带天线的挡板样装置,后面拉载着几个方形的雷达天线。

原来,这就是给道路健康“把脉”的道路CT车。

据悉,该项目是两江新区市政局与重庆亲禾公司共同承接的智慧管养重点科研项目。道路CT车通过将探地雷达、激光断面仪等多个道路检测设备整合,收集道路各项信息数据,可就道路的摩擦系数、路面平整度、构造深度、层厚等“健康指标”提供数据。

业内人士介绍,道路检测大多采用传统的人工抽样检测。这种方式需要专业人员,携带细砂、水、标尺、水平仪等仪器,封闭道路甚至开挖道路进行检测,耗时耗力。

在此次道路“体检中”,道路CT车仅用1人驾驶、2人操作的工作模式,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就对1.5公里的道路数据进行了采集。而传统的检测模式则需要10多个人、花费近7个小时完成。

此外,相比于传统人工检测方式,道路CT车不仅能发现道路地下病害和安全隐患,还克服了传统钻芯和随机抽样检测的不全面性。整个检测过程不需要封闭交通,但效率更高、结果更精准。

据了解,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让这台道路CT车的检测准确度大幅度提升,路面病害自动识别准确率达到85%以上。而一般的路面破损检测准确率只有50%~60%。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