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长江上游地区一体化发展 渝川滇黔启动省际协商合作机制

作者:徐焱 来源:华龙网
2017-06-30 00:00:00
分享

推动长江上游地区一体化发展 渝川滇黔启动省际协商合作机制

  首届长江上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在重庆召开。 记者 李裕锟 摄

华龙网6月30日13时24分讯(首席记者 徐焱)本月29日、30日,首届长江上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在重庆召开,会议旨在加强长江经济带省际合作,共谋共推长江经济带发展。这也标志着自2016年12月《关于建立长江上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机制的协议》签署以来,长江上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机制正式启动。

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四省市政府分管领导以及发展改革、人力社保、环境保护、交通运输、能源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中国铁路总公司成都铁路局等国家部委领导到会指导。

会议期间,与会各方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互联互通”主题,就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领域深化合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协商和探讨。

会议认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型发展的时代要求,是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使命。

会议指出,长江上游四省市要牢牢把握战略机遇,发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多项国家战略的叠加效应,加快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等重大规划,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构筑区域协商合作新平台,推动长江上游地区一体化发展,合力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经济增长极。

会议审议通过了《长江上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实施细则》,明确了联席会的具体运行机制和操作细则,完善了联席会的体制构架和制度规范。四省市政府经过充分友好协商,商定了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3个年度重点工作方案,为推进长江上游地区一体化发展明确了具体目标任务,将由四省市政府印发实施,标志着联席会议从协商沟通向务实合作迈出重要步伐。

据了解,首届长江上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在重庆召开,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这是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四省市共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讲话精神、具体落实国家推进长江经济带省际协商合作要求和部署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四省市迈入了加强全面合作、协同绿色发展、共建长江经济带的新阶段。

作为本次联席会议的轮值主席方,重庆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紧扣西部开发开放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定位,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在长江上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这一重要合作机制下,与四川、云南、贵州三省共同深化协商,认真落实会议成果,推动生态优先、加强互联互通、完善共建共享,在更宽领域、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实现合作发展,共同开创长江上游一体化发展的美好未来。

会议提出,长江上游四省市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齐心协力、携手并进,加强对话交流、凝聚发展共识、促进互利共赢、共谋区域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