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张针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网 正在重庆层层铺开

作者:李袅 来源:华龙网
2017-06-14 00:00:00
分享

2017年一张针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网 正在重庆层层铺开

重庆市级信用信息应用平台市级部门接入总览。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供图 华龙网发

2017年一张针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网 正在重庆层层铺开

重庆市级信用信息应用平台各区县接入总览。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6月14日12时19分讯(记者 李袅)过去,想查询企业信用,得跑好几个部门才能拿到初步结论;现在,国家大力推行电子政务,打破信息壁垒,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重庆,一张针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网正悄然编织,勾勒成形。今(14)日是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全民讲信用,企业也是如此。今年以来,“信用重庆”体系建设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绩?未来将如何发展?一起来看看。

建起一个平台 向社会公示信用“红黑名单”

目前,中国的社会信用建设正有序推进,重庆也在探索中前行。

早在2015年底,市发改委、市工商局和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共同打造了我市社会信用公开窗口——“信用重庆”网站。登录该网站,就能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企业异常名录等进行查询。

今年,为推进重庆社会信用工作建设,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到,要建立诚信典型“红名单”和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把相关信息共享至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今年5月,重庆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简称市信用信息平台)一期工程上线试运行,“信用重庆”网站也完成了全面升级改版。

“市信用信息平台是后台构架数据的归集,供其他部门查询共享;‘信用重庆’则是面向公众使用的窗口,新版上线后,数据比原来更加全面,信用红黑名单也已向社会公示。”重庆市信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关要在行政管理事项中查询应用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等信息,应查必查,这对失信者形成了一定的威慑力。

据悉,截至目前,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共收集数据7200余万条,向国家平台共享数据1800余万条,和43个市级部门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重庆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视,换来不俗成绩。来自《信用中国》杂志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在全国36个省会、直辖市、副省级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中,重庆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在全国首位。

实现互联互通 市级与区县信用数据互补共享

近年来,各区县政府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上升到事关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作为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四个试点区县之一,巴南区走在了前列。

“去年辖区内29家企业因存在不良信用记录被取消‘守合同重信用’单位评选资格,1244名被执行人列入诚信‘黑名单’。”巴南区发改委副主任刘敏介绍,区政府与第三方征信机构华龙信用合作,在整合“诚信巴南”信用信息资源的基础上,去年11月“信用巴南”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线,今年4月在全市率先与“信用重庆”平台实现数据无缝对流共享。

平台互通,意味着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可及时获取来自区县的各种社会信用信息,区县也能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获得各部门的双公示信息等。

巴南区与市级平台信用数据实现互补和共享,正是区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看到,在“信用重庆”平台上,已链入巴南、綦江、丰都、垫江、合川、江津、秀山、黔江等8个区县的信用网站。继巴南区后,华龙信用承建的丰都、綦江、垫江和合川4个区县的信用系统,也与市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

多部门联合惩戒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目前全市正在构建一张网,其目的就是要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我市多个部门积极探索建立了失信被执行人、食品药品安全、道路超限运输、安全生产、医疗器械商业贿赂、文化市场、税收违法等“黑名单”制度,部分领域启动联合惩戒。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制定《重庆市食品药品企业失信联合惩戒办法(试行)》,对食品药品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相关从业人员实施惩戒,并推送至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市高法院发出《关于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通告》,负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未按执行通知书规定期限履行义务,将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予以公布,并对其进行信用惩戒。同时,失信被执行人在经营、银行贷款、注册新公司、工程招投标、项目审批等方面也将依法受到限制或禁止。

此外,重庆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举办的“2015—2016年度全市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评选”活动中,在专家评审环节,引入了“华龙信用”为参评机构所做的信用评价,作为评选参考。

同时,各区县也积极把社会信用体系运用到日常工作中。今年,綦江区农业委员会已经开展信用信息查询的运用,有2家企业由于信用信息查询中有失信记录,在评优评强工作中受到制约。

信用网络逐渐升级 推动在各领域深入应用

“目前市级信用信息平台初步搭建完成,打破了信息壁垒,可以准确、及时地与企业和自然人建立最直接的通道,否则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无从谈起。”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初,重庆企业和社会组织已实现统一信用代码100%转换,企业有了唯一的“身份证”,信息可以归集到名下,这意味着我市诚信体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该负责人表示,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上,还任重道远,接下来,我市将重点推动信用在各领域进行应用。

比如把信用信息分类,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体系,加大频率检查被纳入黑名单的企业、有失信记录的单位,在金融融资等领域上设置更多门槛。在市级平台与区县平台互联互通的基础上,还将逐步深入信用应用领域,深入到区县各部门,甚至是乡镇。

目前,全市“一张网”正在层层铺开,实现信息有效归集和充分共享,未来还将升级纳入为全国“一张网”。越来越公开透明的社会诚信状况,为重庆加快建设西部创新中心,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注入诚信力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