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重庆中考历史:你认识青铜牛尊、铁锄范这些文物图片吗?

作者:周梦莹 来源:华龙网
2017-06-13 00:00:00
分享

华龙网6月13日20时20分讯(首席记者周梦莹)今(13)日,重庆市2017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暨高中招生考试历史科目考试结束。巴蜀中学历史老师陈彪表示,此次考试无偏题、怪题、难题,注重学科素养的考查,试题中还考查了对甲骨文、青铜牛尊、铁锄范、画像砖等文物图片的识读。想想看,这些你都认识吗?

巴蜀中学历史老师陈彪表示,此次考试无偏题、怪题、难题,难度符合学业水平考试要求,与往年保持基本稳定,突出主干,注重学科素养的考查,尤其是史料实证意识和从历史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能力的考查。

据悉,今年的中考历史试题,继续坚持考查学生的基本历史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初步阅读、理解、获取并处理历史信息的能力,同时还注重对历史学科素养培养的导向。如引导学生客观地分析、认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历史,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培养学生的唯物史观;通过对甲骨文、青铜牛尊、铁锄范、画像砖等文物图片的识读,强化学生的“史料实证”的意识;通过秦汉统一、中国古代民族交融、吴国派船队到夷洲、左宗棠收复新疆、抗日战争时期重庆人民的爱国行动等,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此外,试题还将“雄安新区”的设置这一重大热点巧妙融入。首先考查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的相关历史知识,再向学生简明介绍雄安新区的设置及其功能,在此基础上设问,要求学生贯通理解相关内容后得出相应结论,从而加深学生的认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