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重庆·慧生活 20位网络名人为重庆智慧城市建设点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3 13:25:00
分享

罗辑思维、吴晓波频道、梦遗唐朝、江氏小盗龙等20位自媒体代表人及网络大咖齐聚重庆,实地考察重庆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有关做法和经验。

“智重庆·慧生活—网络名人重庆行”活动于6月9日下午在重庆市启动,该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委网信办共同主办。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我国城市发展实际,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本次活动旨在积极发挥网络名人网上影响力,为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活动邀请了来自全国的20位网络名人参加,其影响涉及政治、经济、数码、科技等多个领域。活动为期四天,期间网络名人深入重庆市渝北区、渝中区和两江新区等地,实地考察重庆智慧城市建设的成就和经验。

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 “用重庆话为重庆点个赞!”

独立财经观察家苏渝,江苏籍重庆人,其网名"苏渝"即为江苏简称"苏"与重庆简称"渝"的合体。苏渝在活动中说道:"重庆直辖20年来的变化我是亲眼见到的。我要用重庆话,为重庆点个赞!"

据介绍,互联网产业园于2015年开园,打造了互联网金融、文化创意、移动游戏、移动新媒体等数个众创空间,并已成功引进猪八戒、易极付等互联网企业,构建了从创业到上市的完整生态链。位于产业园的猪八戒网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服务市场,为企业提供标识设计、编程、知识产权、财税等全生命周期服务。中科云从公司专注于机器视觉与模式识别领域,其技术主要用于安防建设,金融、公交、市政等领域。人脸识别技术目前主要用于身份验证自主通关系统,即在过关时,身份证显示的信息自动与摄像机抓取的人脸进行对比,确保身份信息的真实性。

有书APP徐雅思是第一次来重庆,她在参观时说道“这里大企业带动小企业,打造的创业闭环很好。我们有书也正在考虑在重庆开展线下的同城共读会。”

渝北区仙桃街道智慧社区 政务、商务、家务一键搞定

20位网络名人在品尝过重庆特色美食小面之后,来到重庆渝北区仙桃街道智慧社区,了解社区服务与建设。仙桃街道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动了智慧社区项目。依托仙桃数据谷强大的资源优势,为社区居民提供政务信息、周边商业信息、电子商务、教育监护、小区安防等线上社区生活智能化服务。同时,结合在示范小区设立线下服务点的形式,通过与小区门禁整合的物业支付卡,实现远程诊疗、医保刷卡、便民缴费、社区文化活动、快递收取、垃圾分类等线下服务功能。居民通过重庆有线电视及物业卡,可以获得多种服务。

"这个社区把多个手机APP的功能集合于一体,会方便很多,对老人和孩子的看护也比较便利。"果壳网科普达人飞雪之灵了解后说道,"社区及附近有很多摄像头,应该多考虑青年人的隐私需求。"

江北区智慧城管监督指挥中心 “智慧城管就在江北区”

“智慧城管就在重庆江北区!”网络名人们在考察江北智慧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时感叹道。6月12日,“智重庆 慧生活”网络名人重庆行活动的最后一天,网络名人深入江北区,考察了智慧城管监督指挥中心。

“智慧城市不是简单的把人的智慧加入城市里,而是让城市的每一个环节智慧起来。”据指挥中心介绍,江北区智慧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是重庆市首个智慧城管信息平台,包括19个主系统,目前已投入使用的有城管执法“单兵系统”、危险源监控系统、智能停车系统、市政设施综合管理系统等。城管执法“单兵系统”包含了人脸识别、车牌识别,实时拍摄、现场开单等功能。今后,执法队员在执法过程中,对占道停车、占道经营等行为将会有实时的照片、视频作为依据,以保证执法公正、公平、透明。

网络名人们在考察后纷纷表示:“智慧城市建设,以前只是脑海中的一个概念。现在看到重庆把它应用到城市治理及生产消费等各个领域,说实话真的没有想到。能够享受到更加便捷、准时、高效的公共服务,对于老百姓来说,肯定也是一件好事。”(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