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上下5层共15条匝道 重庆“网红”立交其实很“通俗易懂”

作者:周梦莹 来源:华龙网
2017-06-07 00:00:00
分享

[砥砺奋进的五年]上下5层共15条匝道 重庆“网红”立交其实很“通俗易懂”

俯瞰黄桷湾立交工程。 记者 刘嵩 摄

华龙网6月7日21时8分讯(首席记者 周梦莹)近日完工的重庆黄桷湾立交被网友笑称为“导航看到都要哭了”,可事实上,这个上下5层、拥有15条匝道的立交桥,并没有网传的那么容易迷路。记者随重庆市城乡建委一行来到刚完工的黄桷湾立交,真正走过一遍你会发现,不仅路牌标示很清楚,就算一不小心走错道,分分钟也能掉头绕回来。

据了解,黄桷湾立交工程是重庆市重点市政基础建设项目之一,该工程位于南岸区弹子石片区,是三横线(通江立交一绕城高速)、内环快速路及拟新建机场专用高速三条城市快速路五路交叉而形成的大型不完全互通式立交。

2009年9月30日,黄桷湾立交正式开工,东接内环快速路大佛寺大桥方向,西接内环快速路四公里方向,主线北接朝天门大桥,南联慈母山隧道。按照设计,该立交桥共5层,主线设计为双向四车道。主线车行为60公里/小时、匝道为40公里/小时。

据重庆城建集团黄桷湾立交工程项目部经理李粤东介绍,立交桥从上到下,第一层是连接朝天门大桥与慈母山隧道的“三横线”快速干道;第二层是机场专用高速匝道;第三、四层分布着各条匝道,最底层是弹子石至广阳岛道路。

除了上下有5层,黄桷湾立交共有匝道15个,其中高架匝道桥13个,路基匝道2个;立交匝道总长16414米,其中高架桥长6770米,道路及接顺段长9644米;共分二期建设,其中一期主要解决内环快速路与三横线的互通,二期主要解决机场专用高速接入立交系统。

“如果万一走错道,基本5分钟之内车辆就能掉头重新走一遍。” 李粤东告诉记者,目前只有往大佛寺方向走错道要在虾子蝙立交掉头,需要10余分钟,“但接下来洋人街那边还将修建一座立交桥,到时候就在那里掉头回来,时间也缩短到几分钟的样子。”

[砥砺奋进的五年]上下5层共15条匝道 重庆“网红”立交其实很“通俗易懂”

  黄桷湾立交工程。 记者 刘嵩 摄

记者了解到,目前黄桷湾主体工程现已移交市设施管理局。该立交系统的建设,对改善重庆主城区南部交通网络,促进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主要匝道连接方向:

A匝道:朝天门大桥 内环快速路四公里

B匝道:朝天门大桥 内环快速路大佛寺长江大桥

C匝道:朝天门大桥 江北机场

D匝道:内环快速路四公里 慈母山隧道

E匝道:内环快速路四公里 江北机场

F匝道:内环快速路四公里 朝天门大桥

G匝道:慈母山隧道 内环快速路大佛寺长江大桥(内环快速路四公里)

H匝道:慈母山隧道 江北机场

I匝道:江北机场 内环快速路四公里

J匝道:江北机场 慈母山隧道

K匝道:江北机场 朝天门大桥

L匝道:弹子石 内环快速路大佛寺长江大桥

M匝道:朝天门大桥(慈母山隧道) 内环快速路四公里

N匝道:内环快速路大佛寺长江大桥 慈母山隧道

O匝道:内环快速路大佛寺长江大桥 朝天门大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