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重庆高考语文解析:注重考察逻辑思维能力

作者:周梦莹 来源:华龙网
2017-06-07 00:00:00
分享

华龙网6月7日18时28分讯(首席记者 周梦莹)今(7)日是高考第一天,语文科目考试已经结束。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组织专家对该科目进行了解析。重庆市教科院高级教师钱金涛和南开中学高级教师陆平表示,今年尤其注重了对考生逻辑思维能力的考测,成了今年的一大亮点,现代文阅读有超过15分以上的题涉及了逻辑能力的考测。

★总体评价

2017高考语文试卷结构合理,包括论述类文本阅读、文学类文本阅读、实用类文本阅读、古代诗文阅读、名篇名句背诵、语言知识运用和写作等;考查的能力层级丰富,并建立了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应用、探究等能力层级与“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的有机联系,稳中求进,在材料选取、文化传承、价值引领等方面,形成了自身的亮点。

★试题特点

●现代文阅读和语文表达题变中有新

这两个板块从选材、内容、题型和考核点方面都很有新意,让人耳目一新。首先是选材有变化,全国卷连续5年以上,实用类文本选的都是传记文学文本,今年考的是新闻体裁的文本,涉及的是有关垃圾分类处理的两段文字,是复合型文本,复合型文本是第一次在全国卷现代文阅读中出现。文学类阅读选材全国卷连续5年以上选的都是小说,今年考的是林徽因的《窗子以外》这篇名家散文。

其次,选文内容考究,可读性和教育意义强,真正体现了高考不光是一种甄别和选拔,对考生和社会而言,更是一种学习和提升。例如论述类阅读选的是《明代青花瓷崛起的轨迹》一文,从外贸发展来看青花瓷崛起的历程,论证外贸和开放带来了生产力的提升和审美观念的转变,指出了融合了世界文化的本土文化才是发展的王道。这无疑给考生和社会作了一次有益的历史思维高度上的学习和提升。而文学类文本《窗子以外》语言富有张力,对社会和人生的有形窗子和无形窗子进行了有意味的叙写,可读性和思索性强。实用类文本探讨了垃圾分类问题,具有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

●古诗文和语言运用难易适中

古诗文阅读突出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的考查,文言文选自《后汉书赵熹传》,突出人物的责任、担当、忠诚、仁义等优秀品质。古代诗歌鉴赏选择题(对尾联典故的赏析)与简答题(对首联表现的诗人性格的分析)都秉承往年对诗歌内容的理解重点考查,淡化程式化的技巧分析。语言运用真正体现语言的运用性,不仅是语言知识,更凸显关键能力、学科素养考察。更突出语言使用的逻辑性,强化了学科特征。

●逻辑考测是亮点

今年尤其注重了对考生逻辑思维能力的考测,成为一大亮点,现代文阅读有超过15分以上的题涉及了逻辑能力的考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