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移动阅读大数据解析重庆 你平常的关注点是不是这些?

作者:徐焱 来源:华龙网
2017-06-07 00:00:00
分享

通过移动阅读大数据解析重庆 你平常的关注点是不是这些?

重庆“端·政”政务新媒体大会今日上午召开。 首席记者 徐焱 摄

华龙网6月7日12时20分讯(首席记者 徐焱) 重庆“端·政”政务新媒体大会今(7)日召开,会上发布了一组通过文章阅读量获取的大数据信息,这组大数据信息显示,重庆最受关注的美食和土特产分别是小面和陈麻花、最受关注的地标和景区分别是解放碑和大足石刻,这些是不是你平常浏览新闻时的关注点呢?此外还有哪些排名,一起看过来。

会议的主办单位为“今日头条”,会上,主办方发布了一组大数据信息,称截至5月底,重庆市已有716家党政机构入驻今日头条,发布了6万余篇文章,阅读量达2亿,推荐量高达17亿次,平均每篇文章接触到3万名读者。通过用户刷新和点击情况的统计,他们获得了重庆阅读大数据,这些数据不仅记录了用户的显性喜好,其背后也常常蕴藏着群体的行为轨迹。比如最受关注的重庆景点是大足石刻、最受关注的重庆地标是解放碑、“一带一路”国家中与重庆相关度最高的是俄罗斯等。

会上,重庆市800家各级党政机关入驻了“今日头条”,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与今日头条签订了大数据方面的战略合作协议,今日头条还对重庆50余家单位及政务号进行了颁奖。

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网信办、市委外宣办主任周波出席会议并致辞。周波说,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建设与管理,在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方面,要始终对照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幸福和快乐,同时政务新媒体内容十分丰富,要抓住重点,集中优势力量打造“拳头产品”,或突出及时发布,或突出舆情引领,或突出网上办事,加强品牌引导,形成自己的品牌。

“对政策的权威解读可以说是人民群众对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的刚性需求,也是政务新媒体的立身之本和发展之道,在新媒体时代,要更加注重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视频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及时性。”周波还指出,政务新媒体本身是社交媒体,互动交流是其固有属性,要充分运用政务新媒体加强舆情回应,使政务新媒体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可用、好用,还应探索如何生产优质的新媒体内容,如何更好的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对外传播,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新技术优势,把重庆良好发展的态势传播好,把重庆的城市形象塑造好。

大数据看重庆 你平常的关注点是不是这些?

通过移动阅读大数据解析重庆 你平常的关注点是不是这些?

解放碑是最受关注的重庆地标。 主办方供图 华龙网发

》》解放碑是最受关注的重庆地标

通过相关阅读量的统计情况显示,解放碑的数值最高,达到91290080,位居第二的是洪崖洞,有3700多万相关阅读量,其余分别是朝天门码头,四川美术学院,朝天门大桥,重庆大剧院,湖广会馆,重庆人民大礼堂,中国三峡博物馆,国泰艺术中心。

》》大足石刻是重庆最受关注景区

从相关阅读量来看,大足石刻最受关注,相关阅读量26611370,之后依次是金佛山、武隆喀斯特、洪崖洞、渣滓洞、观音桥、磁器口古镇、永川茶山竹海、四面山和缙云山,排名二至五位的阅读量均在1700万以上。

》》“一带一路”国家中俄罗斯和重庆相关度最高

通过整体相关度的统计信息显示,俄罗斯是与重庆相关度最高的国家,相关阅读量达到1147万,其次分别是蒙古、英国、新加坡和德国,相关阅读量分别为945万、761万、716万、704万。

》》小面是最受关注的重庆美食

通过移动阅读大数据解析重庆 你平常的关注点是不是这些?

  小面是最受关注的重庆美食。 主办方供图 华龙网发

通过相关阅读量的统计数据来看,小面遥遥领先,相关阅读量达到11035万,比第二名“重庆火锅”6233万的相关阅读量高了近一倍,接下来的第三至十名分别是豆花、酸菜鱼、毛血旺、歌乐山辣子鸡、山城小汤圆、酸辣粉、南山泉水鸡、黔江鸡杂,阅读量在3069万到953万之间。

》》陈麻花是最受关注的重庆土特产

从相关阅读量的大数据来看,陈麻花达到262万位居第一,但是和二三名差距并不大,涪陵榨菜以232万相关阅读量排在第二,合川桃片则以216万排在第三,之后依次还有江津米花糖、火锅底料、白市驿板鸭、永川豆豉、荣昌折扇、诗仙太白酒、武隆羊角豆干。

》》先进制造业是重庆与“一带一路”相关度最高的行业

通过相关阅读量的统计来看,先进制造业排位最前,阅读量1116万,其次分别是信息产业713万、旅游业440万、钢铁业369万、建筑业297万。

》》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是最受关注的民生实事

相关阅读量大数据信息显示,每年送3.3万场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是最受关注的民生实事,相关阅读量达到21144790;排在第二位的是2000个行政村环境连片整治,相关阅读量17438830,567万平方米城市棚户区改造排第三,相关阅读量11153140,另外依次还有240万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及救助,40万户农村危房改造,15万人高山生态扶贫搬迁,2583个行政村光纤全覆盖和410个乡镇(场镇)4G通信网络全覆盖,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及600个社区健身点建设,3000公里农村公路危险路段安装安全保障设施及5000公里行政村道路通畅工程,8000栋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改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