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爆款文化地标? 行业大咖来渝共话城市肌理上的新商业

作者:周晓雪 来源:华龙网
2017-06-06 00:00:00
分享

如何打造爆款文化地标? 行业大咖来渝共话城市肌理上的新商业

2017渝中创新商业大会今日举行。主办方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6月6日23时40分讯(记者 周晓雪)如果说一个地区的经济总量等硬实力是铸造城市的“筋、骨、肉”,那么人文气韵等软实力则培养城市的“精、气、神”。如何打造“商旅文”融合的新商业业态,来连接城市的过去与未来?在今(6)日举办的2017渝中创新商业大会上,商业、旅游、文化大咖齐聚,全方位纵深探讨“商旅文”融合催生的新商业业态及新商业互联网发展方式,探索商旅文融合的未来发展的趋势。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性格” 历史是最好的装饰

如何打造爆款文化地标? 行业大咖来渝共话城市肌理上的新商业

   活动现场,人们听得津津有味。主办方供图 华龙网发

渝中区是重庆的“母城”,是底蕴深厚的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红岩文化的发源地,被誉为“老重庆底片、新重庆客厅”。今年的渝中创新商业大会,在去年“新驱动力”的基础上,将视角投向更广阔的商业之外,邀请行业大咖共同探讨在城市肌理上进行商业创新的方向、路径与模式,以商业新思维、新理念、新视角助推渝中产业转型升级。

设计了成都崇德里、泰迪熊博物馆(中国)等多个项目的著名艺术家王亥介绍了由他操手的“轻安”“崇德里”和“高宅”三个项目,其中离不开一个关键词——历史。

“我强调城市的记忆体,因为一个城市的记忆是一个城市最重要的出发点,所以我非常强调一个城市的保护。”王亥喜欢有历史的城市,然后这个历史又在这个城市被充分尊重。在他看来,每一个城市之所以形成现在的格局、现在的面貌,是有它的理由的,这些理由也是一个城市不同于另外一个城市的理由。

开放城市尺度 对旧城有机“更新”

从北京798到上海新天地,再到成都宽窄巷子、太古里,通过研究这些成功的案例,几里设计创始人、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学科导师齐帆认为,未来的设计是从大尺度到中尺度到小尺度的跨界,因为要重新回归到城市更新和母体这个尺度上。

齐帆提到,他曾邀请了哈佛大学的师生对重庆12个母城的地块进行研究。第一次从学术角度思考,并开始尝试把这些维度的思考放进实践里。“以鹅岭片区为例,这里有三层马路、有民国印钞厂、有很多民国故居,还有嘉陵新村的老旧居住区、两个地铁站和漂亮的鹅岭公园,有自然山体,也有复杂的地形条件,我们希望在这里用一种景观的基础设施刺激整个城市的更新,用一条更有指向性的景观带,把各种不同层次的空间融合在一起。”齐帆说道。

此外,齐帆认为,一个城市更新的系统是需要良好的城市系统,还有良好的建筑系统,最终回到非常可用的一些室内系统。当这三个系统完全融合在一起的时候,相信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城市更新的案例。

体验式商业是趋势 “商旅文”引领城市生活新方式

打造好“旅文”,如何将商业有机融合?资深商业媒体人、赢商网川渝地区总经理周旭认为,体验式商业是“商旅文”融合的一个发展方向。“体验式商业是区别于零售业业态的传统商业,其更注重顾客的参与、体验和感受,对空间和环境有更高的要求,顾客更愿意为体验、环境、情感和服务买单。”

周旭表示,在超过三层的购物中心有鲜明的主题定位,文化艺术、IT、儿童亲子等这些主题将应用到越来越多的购物中心当中。有特色风格独特的环境,将成为体验式购物中心营销的一个噱头。体验式购物中心也将向更多小资社交、复古情怀、后现代主义、IP、自然生态等情景营造趋势发展。消费、娱乐、交际、休闲、约会、体验、科技等结合起来,成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在周旭看来,未来商业的趋势是商场将越来越不像商场,“商旅文”不是简单的文化旅游,也不是简单盛放商家的容器,而是生活与文化交融的空间。具备独特文化优势的商业在不断成长,成为深受市民爱戴的引领城市的生活方式。

不遗余力保留旧建筑 构建新商业“场域”文化

作为重庆文创界的网红,“二厂”从一个废旧厂房里诞生的商业模式引人关注。民国印钞厂(鹅岭二厂)厂长、重庆图比文化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周迓盺分享了《重塑工厂生态,构建新商业“场域”文化》的主题演讲。

2014年初,一次偶然的机会,周迓盺发现了民国印钞厂,他走访了许多地区和国家去学习,经过不断的摸索试验,把这个老旧工厂焕然一新。周迓盺介绍,民国印钞厂有三个特点,一是国际化,二是无界,三是创意,“洋气”、“开放”、“原创”等都是这里的关键词。

在商业更新的同时,民国印钞厂也在保护原来的痕迹上不遗余力。“这是我们当时的一栋楼的通道,现在这个通道依然是原貌,连每个门都是原来的门的位置。这个是增加了一些现代的元素和手法,在最老的建筑上,公共空间尽量保留不过度装饰的痕迹,增加大家喜欢拍照的点,增加交通路线。”周迓盺向观众展示民国印钞厂的展示过程。

在运营推广上,周迓盺也运用了时下流行的微信朋友圈,研发出一套推广平台,设置了六个栏目,有市集、跨界、厂区新闻等,总称为“厂长的朋友圈”。这里会分享民国印钞厂里的特色商家,也会分享重庆的演出活动等。

周迓盺说,这样的范本如果能够成功,市场运作良好的话,就能给各个地方的旧城改造提供一些新的思路。在这个思路下,引导更多人来关心古城文化建设,关心旧城改造的方法,让城市焕发更多的活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