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历史地图集(第二卷)出版穿越维度触摸重庆三千多年的历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6 16:55:12
分享

6月6日,《重庆历史地图集》(第二卷)正式出版发行。该《图集》是继2013年《重庆历史地图集·第一卷 古地图》出版发行后的第二部反映重庆文化的大型地图集。

据重庆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卷共绘制地图254幅,收录照片200余张,撰写文字15万余字,展示的空间范围以今重庆8.24万平方千米的地域为中心,同时也兼及周边部分区域;展示的专题内容分为“政区沿革”、“城市变迁”、“政治军事”3个图组。

其中,“政区沿革”编绘时间上溯先巴、下至1997年重庆直辖,反映出重庆在不同时期的行政建置、管辖范围以及名称的变化情况,将重庆几千年的行政演变进行了完整的展现。

在“城市变迁”中,我们也延伸到境内区县,重点反映明代、清代、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20世纪80年代四个历史时期的城市面貌,对曾经的古县城城市的建置、发展也进行恢复展示。

“政治军事”方面,主要展现了历史上不同时期的战事经过、战场、关隘要塞等,以及近现代史上重要政治历史事件,证明重庆的重要战略地位自古有之。

目前,《图集》分一、二两卷,其中第一卷“古地图”已于2013年6月出版发行,第二卷“政区沿革 城市变迁 政治军事”于2017年6月6日出版发行,它通过古今对照、图文并茂的地图语言,精美的设计与制图,深入细致的历史描述,给读者展现出具有地域历史风情的巴渝文化。

“相比于第一卷古地图对于原始资料的直接呈现,第二卷则通过科学严谨的现代制图技术对重庆历史进行了更进一步的解读和挖掘。” 重庆市勘测院有关负责人介绍。

重庆历史地图集(第二卷)更多体现在对重庆疆域的变迁、城市的发展以及重大事件尤其是军事事件的还原。以专题加时间的方式进行编排,用现代制图技术演绎重庆三千年文明发展的历程。

重庆历史地图集(第二卷)从2013年开始资料收集,2016年启动编制工作,目前已正式出版发行。由于发行量有限,市民可以到重庆图书馆或者高校图书馆进行借阅。

“接下来我们将尝试把地图集的内容转化成网络在线阅读和查询,”重庆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重庆市规划局还将定期推出微信版“图说重庆历史”来传播重庆历史文化。、

《重庆历史地图集·第二卷 政区沿革 城市变迁 政治军事》印刷总计1000本,已经正式出版发行。随着第一卷、第二卷相继编制完成,市规划局、市勘测院将以现有历史地图成果为基础,开发出更多贴近百姓、适合大众阅读的历史文化产品,让市民通过接触历史地图,达到理解城市历史变迁的目的,更好的推动我市文化建设发展。(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