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举办首届科技智库论坛 让信息互通有无让预判更加精准

作者:伊永军 来源:华龙网
2017-05-26 00:00:00
分享

重庆举办首届科技智库论坛 让信息互通有无让预判更加精准

重庆第一届科技智库论坛举行。 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5月26日22时19分讯(记者伊永军)今(26)日,由重庆市科委指导,全国地方科技智库联盟和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一届科技智库论坛在重庆举行。通过充分整合优势资源,加强协同创新,形成抱团效应,使一个个智库由“孤岛”变为“群岛”。

据介绍,此次论坛是重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重庆市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的具体体现。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与科技智库建设。来自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江西省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所、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等各级各类智库的专家学者约100余人参加论坛。

重庆举办首届科技智库论坛 让信息互通有无让预判更加精准

嘉宾依次作主题报告。 记者 李文科 摄

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书记穆荣平、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罗晖等国家智库的专家分别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进展、模式和实践等作了主旨报告。

重庆智库、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江西省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所、重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等地方智库的专家就地方新型智库建设的经验、问题和对策等作了交流发言。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迫切需要建立以智库联合体为主导的中国特色决策支撑体系。只有充分整合优势资源,加强协同创新,推动智库要素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聚集,才能形成聚集优势和抱团效应,使一个个智库由“孤岛”变为“群岛”。

重庆举办首届科技智库论坛 让信息互通有无让预判更加精准

  与会人员认真听报告。记者 李文科 摄

专家认为,作为支撑地方创新发展的科技智库,不仅要具有预见性和前瞻性,更要具有战略性和大视野。要把握国际国内科技前沿发展态势、比较分析各地经验做法,对事物发展做出独立预判,智库之间的合作,可让信息互通有无,让视野更加宽阔,让预判更加精准。

据悉,全国地方科技智库联盟是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于2016年底联合江西、山东、浙江等9家地方科技智库,共同发起成立的。为充分发挥各地科技智库的研究优势,拓宽研究视野和渠道,联合开展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战略问题的研究,该联盟会员单位共同决定创办“科技智库论坛”,今日在重庆举办的就是首届科技智库论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