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地名文化地图》推端午特别篇!菖蒲你听说过吗?

作者:周梦莹 来源:华龙网
2017-05-24 00:00:00
分享

《重庆地名文化地图》推端午特别篇!菖蒲你听说过吗?

重庆地名文化地图(端午节之菖蒲篇)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供图 华龙网 发 (点小图看大图)

华龙网5月24日16时讯(首席记者 周梦莹)端午将至,除了赛龙舟、包粽子,你还知道哪些和端午有关的习俗?今(24)日,重庆市规划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推出《重庆地名文化地图(端午节之菖蒲篇)》,在端午节到来之际,盘点了重庆所有与“菖蒲”有关的地名,带大家从地名文化的角度了解端午节。

菖蒲,又名臭蒲、水菖蒲,因是蒲草中最昌盛的一种,故得名为“菖蒲”。菖蒲多生长在沼泽、溪流等潮湿的环境中,为典型的多年水生草本植物。菖蒲气味芳香,具有杀虫除秽之效,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可以防疫驱邪的灵草,与兰花、水仙、菊花并称为“花草四雅”。如今菖蒲最为频繁和密切的出现在大众视野里,便是在每年的端午时分。

在古代,为了驱瘟病除邪、止恶求吉祥,叶面扁平、边缘锋利、外形似箭且带有香味的菖蒲便成为“诸虫百毒尽斩灭”的象征。端午节这天,人们便把菖蒲悬挂于户,或插于门旁用来祈求家庭清吉平安、社会安宁。渐渐的,端午节挂菖蒲这种习俗便传承了下来,和赛龙舟、包粽子、喝雄黄酒一道成为端午节固有的民俗活动和文化名片。

千百年来,重庆也延续着端午悬挂菖蒲的传统习俗,还出现了众多与“菖蒲”相关的地名。这些地名往往与水有着紧密的联系,例如菖蒲塘、菖蒲凼、菖蒲溪等,它们都是对所在地区地理环境的生动反映——重庆气候潮湿多雨,山涧河坝当中密布沟溪沼泽,土质松软多为湿泥,为菖蒲的繁茂生长提供了优良的自然环境。

出于对菖蒲品性的喜爱,又因这些地区盛产菖蒲,春夏之交放眼望去是一副菖蒲丛生、满目青翠的景象,所以老百姓便依照地形地势,以“菖蒲”加上景观名词来命名自己生活的这块地方。

据介绍,在酉阳神龟峡左岸的菖蒲盖上,分布着一片海拔在1200至1500米之间,核心区面积约10万亩的菖蒲大草原。草原因地势开阔平坦,动植物资源丰富,自然景色绮丽壮观,而被誉为“江南的鄂尔多斯”“重庆的川西大草原”,是我国南方地区一块不可多得的原生态高山草原旅游胜地。站在草原中,水草丰茂,让人仿佛置身塞外,充分领略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神奇风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