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医药产业 谈创新驱动 听重庆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声音

作者:黄军 来源:华龙网
2017-05-21 00:00:00
分享

华龙网5月21日11时讯(首席记者 黄军)今(21)日上午,参加重庆市第五次党代会的各代表团继续围绕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四届委员会报告展开审议讨论。在第九代表团(万州、云阳代表团)会议现场,代表们积极发言,从各自行业和领域出发,围绕报告发表看法,并提出了建议。

话医药产业 谈创新驱动 听重庆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声音

万州区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张霞。 记者 李文科 摄

发展中医药产业 她建议推动医养结合、医旅结合

“报告中提到,要推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听到这个,内心非常的激动和兴奋,中医药行业也迎来了大有可为的发展时期。”万州区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张霞代表说,报告充分体现了市委关注民生,维护人民健康的坚定决心。

张霞说,中医根植于民众,有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是符合中央精神,契合重庆实际的,充分体现了时代特色和要求。

作为来自中医行业的一名党代表,对中医药产业发展,张霞也有自己的建议。她认为,至少可以从三方面推动产业的发展。

一是推行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服务,可以培育一些技术成熟的产业集团。二是推动中医药产业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可以因地制宜发展中医药种植产业,这样可以创造一批就业岗位,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三是将中医药资源和旅游资源相结合,可打造温泉、水疗等医养结合项目,将休闲度假与养生保健结合。张霞希望万州也能建立一所中医药本科院校,实现区域的中医药产业大发展。

话医药产业 谈创新驱动 听重庆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声音

  重庆江东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汪义高。 记者 李文科 摄

企业创新驱动 他建议扶持建立国家级平台

“当年硕士毕业,很多人问我怎么不去北上广?我当时也不知道自己选择万州对不对,并不了解。但是几年过去,我们全家在万州定居,随着对万州的了解,在万州工作生活,经常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万州的景色后,父母、同学都觉得我的选择是对的,工作有冲劲儿,生活充实、舒适。”重庆江东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新产品开发室主任汪义高代表说,通过自己个人的亲身感受,证实了报告中提到的“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

汪义高对报告的很多内容都印象很深,报告中提到“建设创新引领、品牌支撑、集群发展、绿色环保的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在汪义高看来,每个企业都应该树立自己的品牌意识,国家和重庆都在鼓励企业通过新技术的引用和应用,改变粗放的生产方式,满足和引领市场需求。

作为一名技术研发人员,汪义高深切感受到,近年来,从市级层面到万州,一直在加大对企业研发的支持力度,出台了很多政策,帮助企业提档升级,做高端产品,“我们公司就通过政府的帮助,从2014年开始,产品出口到德国、奥地利等欧美国家。”

那如何带动更多企业做好研发,实现“重庆创造”?汪义高建议,一是希望市委市政府能够给企业一定的扶持和指导,帮助企业创建国家级研发平台。通过国家级平台的建立,可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二是人才招得来也要留得住。现在企业外地人越来越多,面临的实际问题之一是人才的问题。建议加大对科技人才尤其是高端紧缺型人才的支持力度,为实现“重庆创造”打下基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