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发言可实时识别成文字 多项人工智能将进重庆法庭

作者:李袅 来源:华龙网
2017-05-19 00:00:00
分享

庭审发言可实时识别成文字 多项人工智能将进重庆法庭

  签约现场。重庆高院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5月19日12时30分讯(记者 李袅)犯罪嫌疑人的语音内容能自动实时识别成文字,合议庭评议可进行实时会议记录。今(19)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与百度签署智慧法院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推进我市智慧法院建设。这意味着,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将进入重庆法庭。

据悉,此次重庆高院与百度公司合作,将共同探索以强化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在司法审判实践、人工智能与法院工作的融合创新。双方将从三大领域推进智慧法院探索应用:融合百度搜索、语义分析和机器学习等技术,智能辅助法院办案,提升类案裁判准确性,为重庆法院审理质量、效率和效果的提升提供智能支撑。

同时,利用百度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技术,实现智慧庭审。对法官、原被告、犯罪嫌疑人等各方的语音内容自动实时识别成文字;合议庭评议采用音字转换智能系统,替代传统人工输入,实现实时会议记录。提高庭审效率,减轻一线法官、书记员办案负荷。

重庆法院还将打造智慧庭审助手,将图像、音视频识别技术融入庭审智能分析系统,实现庭审规范、庭审行为判断、诉讼参与人和旁听人身份提醒和管理、庭审智能直播和点播,打造成功能全面的智慧庭审助手。此外,将综合利用百度互联网资源,提供智能司法服务。

“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对传统司法运行模式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市高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杨临萍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重庆高院与百度公司双方的战略合作就是对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的必然选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