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首届葡语系嘉年华招商推介会在重庆江北启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9 10:17:12
分享

5月18日,由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葡语系嘉年华招商推介会在重庆市江北区启幕。来自葡萄牙、巴西、安哥拉等葡语系国家的30余家企业来访江北,进行实地考察交流,推介“一带一路”建设招商项目,展示葡语国家的风光、美食和艺术文化,推动重庆市江北区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门户区。

参访的葡语系国家企业涵盖文化、旅游、经贸、金融、科技、足球、物流等行业类型。活动将以推广宣传、圆桌会谈、实地察看、主题文化活动几部分组成。

在近代西方历史上,葡萄牙是欧洲重要的历史文化发源地之一。葡萄牙投资环境名列世界前茅,福布斯采用了11项指标对世界上144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考察,葡萄牙整体排名位列第19名,吸引了大批国际投资者前往。

葡萄牙政府一直重视发展旅游业,通过文化对外推介和宣传葡萄牙旅游。在美食上,葡式风情饮食不仅有“世界上饮食最健康的国家之一”的美誉,其咖啡、红酒、啤酒等食品更是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

此次代表团中,吸引注意力的还有足球板块的Figo Academy。Figo Academy全球性电子平台由国际足联球星、金球奖得主路易斯•菲戈成立,它将为全球青年足球人才提供平等足球学习交流机会,这有助于江北青少年足球事业和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

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19—21日,在江北观音桥商圈还将每天推出一场葡语系嘉年华主题活动,包含葡式文化、美食等内容,精彩互动等待市民前往现场一试。世界优质混搭特色葡萄酒、最具历史传统手工家庭作坊橄榄油、全球最丰富沙丁鱼罐头、有机天然健康干果、葡式传统黄油饼干、葡式混搭奶酪、巴西有机无奶麦片等都将挑逗你的味蕾。

去年5月,澳门“葡语国家食品展示交易中心”在江北区观音桥商圈揭牌成立,一方面有力推动了观音桥商圈现代商都的建设,另一方面也方便市民们第一时间近距离接触“葡式风情”食品,助推两者经贸往来与发展。

一年后,江北区与葡语系国家企业“再结缘”。此次首届葡语系嘉年华招商推介会将现场推广江北招商引资政策与环境,与葡语系国家企业展开深入交流,探寻和构架未来合作发展。尤其是助推江北区拟打造的德国城项目成为一个 “政府+企业”、“平台+服务”的创新标杆项目。葡语系国家的30余家企业将详细了解德国城项目,依托“渝新欧”大通道直达德国的有利契机,利用果园港、两路寸滩保税港等配套,积极促进德国城在产业领域、产品形态、经贸网络、市场平台等方面的强化与合作,为江北智能制造、跨境贸易等多领域合作提供广阔空间,并集聚更多更广的招商资源,吸引大批有国际影响力、有品牌竞争力的葡语系企业落户重庆,不断增强重庆作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的地位作用。

德国城项目总占地面积约8.3公顷,总建设规模约30万平方米,制定了“135”建设规划:“1”即建设“涉外经济开放平台”,“3”即融合涉外商务服务港、国际文旅服务港、国际智慧生活体验服务港的三大国际服务港,通过引进德国知名企业和技术、品牌商业和特色产业,拟打造集涉外总部经济、德国工业4.0为主导的智能创新产业中心,国际生活体验、文化旅游、涉外商务、高端居住的五大功能为一体的德式风格体验商业生活区。

重庆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接点上,全面融入国家战略,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江北是重庆都市功能核心区和拓展区,是中新(重庆)战略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庆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突出、发展环境好、优惠政策多的优势,成为了开放合作、投资发展的热土,赢得了葡语系国家相关企业的青睐。

近年来,江北经济发展迅猛,经济结构不断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楼宇经济”、“总部经济”,金融、商贸、电子商务和新经济形态突显集聚优势,既适应了地区发展的新态势,也顺应了地区发展的新要求。数据显示,2016年,江北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8亿元,增速11%、比全国高出4.3个百分点。江北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至20.5%,工业集群效应显现,长安、海尔两大200亿级工业企业双核共振,韩国现代、菲特尔莫古、德国大陆、尼玛克等世界500强竞相落地。2016年,江北区进出口总值达55.3亿美元,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1235亿元,同比增长35.7%,网络零售额108亿元,同比增长36.7%。

投资江北区的企业可以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两江新区、国家保税区、自贸区、中新政府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特色园区等产业扶持政策,企业高管可享受江北区“英才政策”和“人才绿卡政策”。

(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