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发‘剪’成副教授”美发冠军的老师告诉我们:没那么简单!

作者:王玮 来源:华龙网
2017-05-18 00:00:00
分享

弘扬工匠精神 铸造美发状元——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冠军聂凤宣传报道通气会。见习记者 王玮摄

华龙网5月18日22时10分讯(见习记者王玮)“剪发‘剪’成副教授”、“24岁女孩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近来,媒体对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冠军聂凤的报道可谓是铺天盖地,而聂凤的师傅、同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的何先泽告诉记者:“没那么简单!”

今(18)日,在重庆市五一高级技工学校举行了《弘扬工匠精神铸造美发状元——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冠军聂凤宣传报道通气会》,在会上,聂凤向记者介绍了自己从2008年接触美发行业至今,一路走来的经历。

重庆五一高级技工学校的美发工作室内,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倒计时标牌十分醒目。见习记者 王玮

“接触美发行业完全是出于自己爱美,现在能坚持这么久也是因为自己喜欢。”聂凤向记者坦言她正是因为中学时看了一些时尚类的节目,感觉能把头发做得那么好看,很神奇,所以自己也想有一天能设计一些潮流的发型,所以就去拜师何先泽想要学习美发,最初在何先泽的个人工作室学习,后来在师傅的推荐下,聂凤于2011年进入重庆五一高级技工学校学习。

聂凤正在修改学生的作品。见习记者 王玮

作为聂凤的师傅,何先泽也是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中国集训队教练组长。“最初在我的工作室学习时,她是最能耐得住性子的一个,而且也不在乎收入有多少。”说到自己的爱徒,何先泽坦言聂凤身上有一股重庆妹子特有的韧劲儿,“在学校时,一个发型她可以练到上千遍,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而且对于新的发型创意,她总喜欢琢磨、询问,一天时间至少操作12个小时,练到手腕疼也不会说。” 6年时间里,聂凤每年休假时间不超过10天,一共剪了3000多个头模,光是头模的花费就有100多万。

聂凤(右一)正在为学生指导发型设计。见习记者 王玮摄

同样,冠军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对于世界技能大赛,聂凤从第41届到第43届共参加了3次,说到前两次的失败,聂凤说:“我自己的座右铭是‘我可以输,但我绝不放弃’。”正是有着这样的劲头,她不但没有认输,反而是从中总结原因、越战越勇,24岁的聂凤荣获了国际冠军2个、国家冠军1个、市级冠军1个,并获得“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国家级、市级荣誉称号9个。而现在的她,同样也是世界技能大赛的国家队教练和第41届亚洲发型化妆大赛的评委。

现在,距离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只有一百多天时间,而第41届亚洲发型化妆大赛也将在6月举行,聂凤和她的老师何先泽正在紧张地训练参赛选手。对于未来,何先泽表示,自己仍将不断地培养越来越多的技能人才,将巴渝工匠精神传承下去,让越来越多的重庆人站在世界的舞台上。而聂凤则将在世界技能大赛结束后去往澳大利亚继续学习,之后将会把自己的技术、参赛的经验出版成文,也给更多美发行业的人分享。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