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新风采 迎接党代会】重庆市公安局水警总队朝天门派出所:黄金水道先锋岗

作者:祝可 来源:华龙网
2017-05-16 00:00:00
分享

【展现新风采 迎接党代会】重庆市公安局水警总队朝天门派出所:黄金水道先锋岗

朝天门派出所民警上门为船运企业开展船舶户牌年审。朝天门派出所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5月16日6时讯(记者 祝可)“古渝雄关”朝天门,是黄金水道长江上游的重要门户,也是重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交汇点的重要交通枢纽。重庆市公安局水警总队朝天门派出所成立于1949年底,现有党员民警14人、负责朝天门近20平方公里水域治安管理工作。

朝天门派出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坚持政治建警、忠诚履职、勇于创新,全力守护一方平安,连续14年被公安部评为一级派出所,16年保持“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多次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等殊荣,涌现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中国优秀青年卫士、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成为重庆公安战线的一面旗帜。

传承精神 铸忠诚本色

“忠诚、爱民”——是朝天门派出所67年的优良传统。派出所支部坚持做好新入所民警三项教育:听光荣故事,邀请所里退休老党员讲所史、忆传统,弘扬优良作风;增集体荣誉,组织参观所荣誉室,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学纪律规矩观,强化党规党纪学习,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筑牢思想防线,连续20年实现了全所违法违纪零目标。

近年来,三峡游不断升温,游客数量逐年快速增长工作中,民警很快发现了一个问题,很多游客并不知道乘坐游船需要出示有效身份证明办理登船手续,因而在上船时并未携带身份证、驾驶证或者户口本等有效手续,因而无法办理登船手续。而大部分游客是从外地到重庆乘坐游轮,根本无法在短时间内获得有效身份证明,他们在重庆又人生地不熟,要找到附近的派出所开具身份证明,时间上根本来不及,经常都会有游客因此耽误行程,让价值上千元的船票无法使用,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于是,派出所支部专门设立了党员流动服务岗。每天傍晚,是游客登船最为集中的时间段,党支部每天安排党员民警携带移动警务终端、携带专门购置的便携式打印机,在游船码头为未携带身份证明的游客现场办理登船身份证明,为群众解决燃眉之急。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派出所为群众开具登船身份证明800余人次,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

恪尽职守 护一方平安

【展现新风采 迎接党代会】重庆市公安局水警总队朝天门派出所:黄金水道先锋岗

  朝天门派出所合影。

作为黄金水道一方水域的“守护神”,朝天门派出所时刻以平安为己任,打造“水上铁军”,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针对船舶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推行“来有登记、停有检查、走有去向”动态管控机制;针对辖区治安管理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整合巡防力量,改变点控模式,实施“线面”防控;针对行政部门“九龙治水”多头管理的现状,落实联合执法模式,开展水域治安综合治理;针对港区治安状况复杂的状况,强化重点整治,保障航运秩序。近三年来,辖区侵财案件下降80%,行政案件查结率达95%以上,矛盾纠纷化解率100%。

炽热真情 献一片爱心

2015年5月19日下午,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女子在朝天门九码头附近走进了长江中,疑似跳江自杀。时间就是生命,值班民警立即携带救生装备以最快速度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一名年青女子已经走到离岸边约七、八十米的江水中。当天恰逢洪峰过境,江水上涨很快,水流十分湍急,女子再往前走,随时可能被江水冲走。民警立即大声呼叫,劝说女子返回岸边,但女子没有任何反应,继续朝着江中心走去。情况万分紧急,面对汹涌的江水,民警顾不得多想,也无暇考虑自身安全,立即冲进了江水中。民警从左右两边悄悄接近该女子,岸边的民警则继续大声劝说,吸引其注意力。经过近十分钟的努力,民警终于成功靠近女子,将其牢牢抓住。获救后,女子情绪仍十分激动,在水中拼命挣扎,此时,江水越来越急,巨大的冲击力随时都有可能将民警和女子卷走,为确保安全,民警强行将女子拉到了岸边。回到派出所,民警反复开解疏导,用了整整3个小时的时间,陪着轻生女子谈人生、聊情感,引导她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勇于面对困难的决心,最终,女子在民警的护送下回到家中。

在立足自身救助的基础上,派出所于2015年联合社会力量,启动实施“水上生命救助服务”项目合作,相继在主城水域建成25个“生命救助志愿者服务站”,招募志愿者83人,投入资金20余万元,并已成功救助溺水及轻生群众327人,被老百姓称为“平安之舟撑杆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