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新风采 迎接党代会】林同棪:优秀党员参与创业成为企业合伙人

作者:周梦莹 来源:华龙网
2017-05-16 00:00:00
分享

华龙网5月16日6时讯(首席记者 周梦莹)从打工者变成企业合伙人需要多久?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开创多层次合伙人机制,让优秀党员员工直接参与创业、分享企业经营成果,45名优秀党员从打工者变成企业合伙人。

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桥梁、轨道、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工程一体化设计和咨询研发,其集团总部在美国旧金山。在此背景之下,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党委有一个清晰的定位——推动中西融合,做企业发展的向导。

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林同棪国际传统业务领域受到冲击,面临转型压力。2012年以来,公司党委实施“携手创业计划”,倡导和推动公司建立“事业平台+利益共享”、“风险公担+决策参与”多层次合伙人机制,让优秀党员员工直接参与创业、分享企业经营成果。在这样的机制之下,45名优秀党员从打工仔变成企业合伙人,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创业模式。

结合公司自身转型发展需要,为解决城区停车难的问题,该公司党委下属综合党支部牵头研发“互联网+智能停车”项目,党员带头为该项目提出“创意金点子”21个,促进了项目理念、技术、模式上的全面创新。通过“林同棪育林”工程,一棵棵小树苗逐渐成长为参天大树,党员真正成为引领创新的“内生性”力量,成为带头创业创新的先锋骨干,为公司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该公司党委专设一名统战委员,架“无形之桥”帮助海外归国人才协调解决入户、交通、购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困难,尽快适应国内环境,实现他们回国发展的价值和抱负。

此外,在党委的大力倡导下,该公司积极推行党委领导班子与企业高管“交叉任职、双向互动”。党组织书记由公司总裁担任,中方两名董事会成员都是党员,党委领导班子列席决策管理层重要会议,党建工作会议邀请决策管理层参加,定期沟通情况,党员直接参与企业的重大决策。通过“交叉任职”“双向互动”机制,党委参与决策管理的全过程、各方面,把国家大政方针、法律法规、产业政策等信息及时准确地宣传贯彻到企业日常运营中,引导企业坚持正确、科学、健康的发展方向,党建工作也同时纳入公司发展规划。

在党建工作的推动下,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分支机构遍布全国主要城市,共获国际奖项7次,国家级奖项17次,市级奖项74次,其中2次获全球桥梁设计最高奖——尤金菲戈奖,3次荣获中国土木工程最高奖——詹天佑奖,探索出国际公司在中国工程设计服务业的新模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