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新风采 迎接党代会】万盛经开区万东镇五里村社区党委:特色种养殖业+全域旅游 助力村民致富

来源:华龙网
2017-05-15 00:00:00
分享

华龙网5月15日6时讯(记者 荚天宇)五里村社区位于重庆万盛经开区万东镇正南面,距万盛主城区3公里,幅员面积8.72平方公里,共有10个合作社。近年来,五里村社区党委大力实施“为民工程”,建好“民生诉求”“困难群众”和“稳定工作”三本台帐,让党员服务深入到村民身边。社区党委还发展“观光农业+旅游”和“公司+农户”模式,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搭建“老村说事”平台 实现10个村民小组“网格化”管理

近年来,五里村社区党委围绕固本强基,夯实党的基层基础。建好“民生诉求”“困难群众”和“稳定工作”三本台账,细化到一社一册、一户一页,做到村情社情、户情民情、期盼愿望、困难问题“四个知晓”,踏踏实实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建立党员亮牌制度,开展村党员亮明身份行动,佩戴党徽,贴“党员之家”,让党员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促进党员履行承诺成为一种行为自觉。

有了坚实的基层基础,在后续日常工作开展过程中,社区党委坚持以创新为主题,以服务村民为宗旨,以发挥党员作用为目的,努力探索创建特色示范党组织的新经验。

首先发挥乡贤名人效应,着力发挥老党员、老干部在全村经济发展、矛盾协调、关爱困难群体等方面的独特作用。搭建“老村说事”平台,坚持每周二、每周四到村坐班,协助做好群众接待、接访工作;带着问题进家入户走访,推动全村各项工作有序开展。2015年,“老村说事”共计走访联系群众530余人次,调解各类矛盾86件次。

与此同时,社区党委紧抓“组团式”服务,划分网格及管理区域,实现了10个村民小组“网格化”管理。建立普通党员联系身边群众制度,引导普通党员紧密团结普通群众,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每年不少于1件,切实提高党员为民服务的自觉性。大力实施党员志愿者帮助一个家庭致富、帮助一户困难户脱贫、帮助一位返乡农民工再就业、帮助一名留守儿童就读的“四帮”活动,搭起党与群众连心桥。

此外,社区的基层民主管理运行机制也得到延伸和拓展,各村民小组变身为“议事”小组。由每家推荐1名代表组成议事小组,对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问题实行民主“议事”决策;涉及全村事务,交由全村议事委员会“议事”决策,变“干部做主”为“村民自己做主”。制度实施以来,已对该村李家湾河道治理、六福-上房公路建设等12件具体问题进行“议事”,五里村社区还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发展特色种养殖业 制定全域旅游战略

党建服务做好了,如何带领村民致富也被提上议程。对此,五里村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富在五里、乐在五里、美在五里”为载体,建设富裕美丽新五里。

一是“富在五里”促村民增收,社区党委在按照“公司+农户”的模式,依托互为商贸有限公司、衡秋农业园区等现代农业企业,大力发展香猪、杨梅等特色种养殖业。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推进乡村旅游建设,大力发展“观光农业+旅游”模式,建设花椒种植2560亩、杨梅120亩、核桃500亩、牡丹300亩。同时,实施全民创业,举办种养殖业、残疾人、电脑等技能培训6场320人次。

二是“乐在五里”,提升民生福祉。通过举办五里村社区全民健身运动会,引导村民全民参与、健康运动。落实社会救助政策,为31名患有癌症等特殊重病人员办理大病医疗救助,落实惠民计生政策奖扶78人8.7万元,全面完成社保任务,有效改善民生福祉。

三是“美在五里”,建设美丽乡村。社区党委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加快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50万元完成六上公路硬化,投入90万元完成凤凰1000立方米蓄水池建设,投入20万元完成牡丹园基础设施建设,投入60万元完成鹤林片区饮水管道改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改善。深化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用好党员义工队、志愿者队伍、群体队伍,开展村容村貌大整治行动,清理转运垃圾150余吨,保持农村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