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重庆一起飞·飞机彩绘”获奖作品揭晓 这些山城美景真的要上天了

作者:徐焱 来源:华龙网
2017-05-15 00:00:00
分享

“我和重庆一起飞·飞机彩绘”获奖作品揭晓 这些山城美景真的要上天了

点击图片,进入活动专题

“我和重庆一起飞·飞机彩绘”获奖作品揭晓 这些山城美景真的要上天了

“美好重庆号”一等奖作品《锦上添花》。 活动组委会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5月15日6时讯(首席记者 徐焱)为迎接重庆直辖20周年,重庆市委外宣办携手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广电集团(总台)、重庆航空公司、金科集团等单位共同举办了“我与重庆一起飞·飞机彩绘”系列活动。近日,记者从组委会方面了解到,彩绘图案征集于5月5日截稿,共收到“重庆时光号”33幅作品、“美好重庆号”376幅作品。经过上周的激烈评审,重庆妹子黄争春和一支来自香港的设计团队在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分获“重庆时光号”和“美好重庆号”组别第一名。

“我和重庆一起飞·飞机彩绘”获奖作品揭晓 这些山城美景真的要上天了

“美好重庆号”二等奖作品《两江交汇》。 活动组委会供图 华龙网发

重庆妹子心系家乡 用作品展现直辖20年蜕变

黄争春出生于奉节县,从小热爱艺术的她考入了四川美术学院工艺设计系,目前在北京一家IT公司做图形界面设计。

“尽管常年在外打拼,可心中始终有一份家乡情结。”黄争春回忆,4月下旬的一个下午,她和在重庆的妹妹通电话,听说今年重庆为迎接直辖20周年举办了飞机彩绘作品征集活动,她脑海里旋即闪现出一幅幅家乡美丽山水的画面。出于对家乡的深厚感情,她立即报名并着手开始设计。

问及创作灵感,黄争春说这是一个不断综合洗炼的过程:“我的灵感来源于对重庆城市特质的精准把握,以两江交汇为切入点,大山大水为着眼点,建筑、重庆地标、高架桥则是主要元素。我采用了对比色进行设计,深蓝的主色调表现出山城重庆的迷人夜色,金色的地标建筑寓意着重庆的辉煌与发展。”

创作过程中,黄争春沉浸在自己的创意里,图稿画了一遍又一遍,颜色造型一次又一次修正。她说,已经数不清画了多少稿,还度过了一个几乎不眠不休的五一小长假。

“从彩绘征集到设计出炉,再到最后投稿的日子,毫不夸张地说,真的是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倾注了所有热情。”看着最终的作品定稿,黄争春一脸自豪。

在黄争春的作品中,两条碧波交汇,荡起美妙的浪花,多姿多彩的高楼展现出重庆的活力与光彩,地标元素的运用突显了重庆的特质与美景。上天入地的高架好似美丽的丝带,助力城市快速发展,折射出重庆直辖20周年的华丽蜕变。

“我和重庆一起飞·飞机彩绘”获奖作品揭晓 这些山城美景真的要上天了

“美好重庆号”二等奖作品《繁花山城》。 活动组委会供图 华龙网发

心怀美好愿景 外乡人用独特视角勾勒不一样的重庆

在外地人的眼中,重庆是一座怎样的城市?来自香港方日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设计团队的三位设计师以人文、自然、山水的结合描绘了对重庆的印象,向人们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重庆。

“25年前我第一次去重庆,真切地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好山好水好人。”设计师之一的陈伟锋表示,他对重庆有一种莫名的情感。开始设计时,这座城市的一山一水一石头,一人一物一意境,都宛如老电影的画面般跃入了他的脑海,“我把这样的思绪形容为一心一境”。

陈伟锋解释到,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不一样的重庆,这次设计就是要让每个人都去思考美好重庆的模样,勾起大家对美好重庆的联想,展现对美好重庆的独特看法和坦然心态,而不是仅局限于对作品本身的理解。

带着这样的美好愿景,陈伟锋和两名设计师开始了他们的创作之路。

“我和重庆一起飞·飞机彩绘”获奖作品揭晓 这些山城美景真的要上天了

“美好重庆号”三等奖作品《如渝得水》。 活动组委会供图 华龙网发

设计师之一的蒋晓斌是加拿大籍建筑设计师,作为重庆市外籍专家,他对重庆的热爱之情溢于言表。在彩绘设计过程中,蒋晓斌和团队成员结合重庆的人文、自然、山水灵动秀美特点,以川剧脸谱的文化特色从机头铺展开来,用流畅的鱼身搭配山茶花做浪花点缀,使得整个作品栩栩如生。

蒋晓斌说,当这样一架彩绘飞机冲向云霄时,就像鱼跃龙门一般,它映射着巴渝人忠诚、坚毅、宽厚、奋发的精神面貌,流畅的线条恰似时光流动般呈现出重庆城市发展的历史印记,又在描绘美好重庆的斑斓景致和炫彩篇章。

“我和重庆一起飞·飞机彩绘”获奖作品揭晓 这些山城美景真的要上天了

“美好重庆号”三等奖作品《黄桷绿叶情》。 活动组委会供图 华龙网发

参赛作品创意好水平高 赢得专业评委盛赞

“虽然这次时间紧,但收到的所有作品整体水平都相当高,十分有创意。”作为此次评选活动评委之一,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罗力这样称赞。

罗力说,今年是重庆直辖20周年,重庆在经济、文化、城市建设等方面都有了飞速发展。这些作品立意鲜明,贴合时代特征,例如黄争春的设计提取了重庆的典型建筑和城市的基本轮廓,线条明朗,让人眼前一亮。

“我和重庆一起飞·飞机彩绘”获奖作品揭晓 这些山城美景真的要上天了

  美好重庆号三等奖作品《雾都隐城》。 活动组委会供图 华龙网发

香港方日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设计团队的作品也让罗力称赞不已。他表示,以前大家多会认为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就是“美好重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当城市发展取得了一定成就后,老百姓更渴望文化的洗礼。“他们的设计不仅体现了文化给我们带来的幸福,还表达出传统文化给现代社会带来的思考。”

重庆创意设计家协会理事余文辉也是本次评选活动的评委,他表示,从参赛作品中看到了创作的多元化,参赛者来自全国各地,更有国外的设计师,多方的灵感碰撞带来了不一样的作品呈现。

“设计师们想象力丰富,视角独特,大胆创作,挖掘出了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余文辉认为,作品中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融,让大家看到了真正的“美好重庆”。

据了解,评审结束后,“重庆时光号”和“美好重庆号”将于6月在广州基地完成喷涂,并于6月下旬在重庆江北机场举行彩绘飞机首航接机仪式暨颁奖典礼。届时,两架飞机将作为重庆名片投入使用,将主要执飞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

附:获奖作品名单

“重庆时光号”一等奖(1名)

《锦绣不夜城》,作者:黄争春;

“美好重庆号”一等奖(1名)

《锦上添花》,作者:香港方日设计顾问有限公司,陈伟锋、蒋晓斌(加拿大籍)、陈君源;

“美好重庆号”二等奖(2名)

《繁花山城》,作者:刘亚鑫、杨黎;

《两江交汇》,作者:刘欣、冉银、林孝春;

“美好重庆号”三等奖(3名)

《黄桷绿叶情》,作者:赵吉亮;

《雾都隐城》,作者:庞凡工作室/I AM XYZ文化艺术协会;

《如渝得水》,作者:重庆独力思考广告有限公司;

“美好重庆号”优胜奖(5名)

《流动的“一带一路”》,作者:四川美术学院,晏莉;

《I LOVE CQ》,作者:重庆云马品牌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谢仙鲜;

《热辣凌云》,作者:郭占稳;

《祥云》,作者:彭博、田晓娟;

《山水之都 美好重庆》,作者:重庆滚滚文化创意策划有限公司,陈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