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新风采 迎接党代会】白明德:扎根基层的“摩托法官”

作者:李袅 来源:华龙网
2017-05-15 00:00:00
分享

【展现新风采 迎接党代会】白明德:扎根基层的“摩托法官”

白明德骑摩托车下乡办案。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5月15日6时讯(记者李袅)在重庆酉阳县,有一位法官远近闻名。他常年骑着摩托车送法到村头,查证到乡间,开庭到院坝。在基层法庭,他一干就是近30年,走遍了武陵山区腹地的368个村寨。他就是酉阳县法院第二人民法庭副庭长白明德,乡亲们亲切地叫他“摩托法官”。

白明德出生在酉阳一个普通农家,1988年他被招录到酉阳法院,就主动申请到条件最艰苦的酉酬法庭工作。“从今天起,我要做一个为民请命的好法官。”上班第一天,他在日记本上写下誓言。

他是这么写的,也是这样做的。酉酬法庭地理位置偏远,距离县城有一百多公里,负责两个乡镇几百个村寨,老百姓打一场官司往往要翻山越岭走上一两天。

【展现新风采 迎接党代会】白明德:扎根基层的“摩托法官”

  白明德在土家山寨调解纠纷。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让群众这样赶路打官司,太不方便了,总得想个办法。”于是,白明德省吃俭用攒下了2000元钱,买了辆二手摩托车。从此。不管刮风下雨,乡亲们只要听见“突突突”的声音,就知道白明德来了。  

一个冬季的一天,白明德听说可大乡有几十个人准备闹事,他骑上摩托车就向事发地奔去。当他赶到,双方都已经抄起了“家伙”。原来,一对夫妇闹离婚,因财产分割问题没有达成一致,各自集结了数十人准备闹事。

“不能硬碰硬!”白明德立即找到村干部和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又把两个当事人拉到一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四个小时后,天已经暗了下来,双方最终达成了一致。

白明德摸着黑下了山,骑起摩托车便往家里赶。车子熄火后,白明德才发现自己下不了车,数小时的颠簸,他的腿已经冻麻木了。闻声而至的妻子看着坐在摩托车上的丈夫,潸然泪下。

“某人送龙凤呈祥一条,给白明德小孩子30元现金,茶叶一包(约一斤重),已经退回。”“某人送来宏声烟一条,酒一瓶(标价15元)已退。”遇到有人送礼,在本上记录下来,这是白明德一直坚持的做法,他说,目的是给自己提一个醒。因为一身正气,当事人送给他“白公道”的名号,在当地传为美谈。

多年来对工作无私奉献,白明德先后荣获“重庆市十佳法官”“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