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41所技工学校计划招生3.1万人 部分免学费还有住宿补贴

作者:佘振芳 来源:华龙网
2017-05-13 00:00:00
分享

重庆41所技工学校计划招生3.1万人 部分免学费还有住宿补贴

今(13)日,2017年重庆技工院校招生宣传月暨技能脱贫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在三峡广场举行。杨永权 摄

华龙网5月13日14时01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技能培训一人,脱贫致富一户。今(13)日,2017年重庆技工院校招生宣传月暨技能脱贫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在三峡广场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今年我市41所技工院校计划招收新生3.1万人,并对公办技工院校全日制学历教育一、二、三年级学生给予免学费资助,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2000元,民办技工院校参照同类公办学校标准给予资助。此外,对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额外资助2000元。

41家技工院校招生3.1万人 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均可报名

今日上午,三峡广场上,一群身着白色厨师服的技工院校学生舞动着手中的菜刀,切菜的动作整齐划一,吸引了市民的注意。“阵仗好大,这些娃儿好得行!”购物路过的王婆婆感叹道。另一边,一家技工学校展出的学生甜点作品除了造型精妙,还散发出诱人的香气,令人馋涎欲滴,另一家高技能工作室展出的角雕作品则栩栩如生,从小梳子到大型角雕一应俱全,价格最高的作品可卖到三万元。

这是由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市扶贫办、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7年重庆技工院校招生宣传月暨技能脱贫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现场,我市39所技工院校、4所职业技能培训机构、4家高技能专家工作室在现场进行了技工教育暨技能成果展示。

重庆41所技工学校计划招生3.1万人 部分免学费还有住宿补贴

仪式上,还为技能扶贫对口单位进行了授牌,对技能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的三个方阵授了旗。杨永权 摄

仪式上还发布了2017年全市技工院校招生信息,今年共有41所技工院校招生,计划招收新生3.1万人。哪些人可以读?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招生对象包括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及适龄青年,符合条件人员均可报读技工院校。

要读几年?市人力社保局介绍,在学制设置上,全日制学历教育分为中级技工班、高级技工班和预备技师班。其中中级技工班初中毕业生学制3年,高中毕业生学制2年;高级技工班初中毕业生学制4年,高中毕业生学制3年;预备技师班初中毕业生学制5年,高中毕业生学制4年。

非全日制学历教育针对在企业工作的在职员工,也分为中级技工班、高级技工班和预备技师班,其中中级技工班初中毕业的学制2年,高中毕业的学制1年;高级技工班初中毕业的学制3年,高中毕业的学制2年;预备技师班高中毕业的学制3年。

全日制学历教育每生每年资助2000元 免学费还有住宿补贴

据市人力社保局介绍,在资助方面,我市对公办技工院校全日制学历教育一、二、三年级学生给予免学费资助,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平均2000元。民办技工院校全日制学历教育一、二、三年级学生参照同类公办学校标准给予资助。此外,对全日制学历教育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给予助学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

重庆41所技工学校计划招生3.1万人 部分免学费还有住宿补贴

我市39所技工院校、4所职业技能培训机构、4家高技能专家工作室在现场进行了技工教育暨技能成果展示。杨永权 摄

除了免学费,还实施住宿补贴政策,对全日制学历教育一、二年级和三年级上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住宿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平均500元。同时,对接精准扶贫政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部纳入免学费、国家助学金和住宿费资助范围,国家助学金标准提高为每生每年3000元。

仪式上,还为技能扶贫对口单位进行了授牌,对技能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的三个方阵授了旗。随后,部分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到沙坪坝区渝碚路、磁器口、覃家岗街道和凤凰镇开展技能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提供烘焙、美发、美甲、插花、家电维修等专业技能服务,举办技能讲座。

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元春强调,技工院校是职业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全市技工教育实现年招生3万人、培训22.7万人,就业率达98%以上,而且70%的学生来自农村,已成为推进农村精准扶贫的重要渠道和转移培养农村劳动力的摇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