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灾情报送“最后一公里” 重庆已有灾害信息员1.45万名

来源:华龙网
2017-05-10 00:00:00
分享

华龙网5月10日14时20分讯(记者 荚天宇)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8日,重庆市民政局召开防灾减灾宣传周新闻通气会,通报了2016年全市防灾减灾工作成效。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去年,市民政局下拨市级自然灾害应急救助资金5951万元,帮助4100户受灾人员完成倒房重建。此外,全市已有灾害信息员1.45万名,将打通灾情报送“最后一公里”。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全市灾害救助成效明显,特别是应急救助、倒房重建和冬春救助三大任务。据统计,市民政局先后启动市级救灾应急响应8次,派出工作组22个,累计调运帐篷3430顶、折叠床6080张、棉被9200床、夏凉被28100床、彩条布48000㎡等救灾物资支援灾区,并下拨市级自然灾害应急救助资金5951万元。

倒房重建方面,市民政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因灾倒损农房恢复重建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倒房重建资金补助对象范围、救助对象确定程序、补助标准、资金发放方式和“十六要件”项目管理等要求,于今年春节前完成了4100户、1.16万间倒损住房恢复重建任务。

据介绍,在2016-2017年冬春救助工作开展期间,全市共有68个工作组深入灾区,下拨冬春救助资金2.47亿元,调运棉被3万床,大衣1.2万件,救助受灾人员216万余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方面,市民政局不断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打通灾情报送“最后一公里”,让灾情快速预警报送的“触角”不断向乡村镇街延伸。以保证在灾害发生后现代通讯手段中断的情况下,相关部门也能及时掌握受灾情况。

为此,市民政局统一编制了灾害信息员培训计划,编写教案,开展了1期80名灾害信息员师资培训,3期260名骨干灾害信息员培训,指导区县培训灾害信息员4500名,目前全市共有灾害信息员1.45万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