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0余餐厅加入“无地沟油”行动 消费者可一键查询

作者:周晓雪 来源:华龙网
2017-05-10 00:00:00
分享

重庆200余餐厅加入“无地沟油”行动 消费者可一键查询

  重庆200余家餐厅加入“无地沟油”行动。口碑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5月10日11时35分讯(记者 周晓雪)地沟油回流餐桌令不少消费担忧,今(10)日,阿里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宣布,联合线下百万餐厅发起“无地沟油”行动。记者从口碑方面了解到,目前重庆已有200余家餐厅加入了无地沟油行动,这些餐厅的口碑店铺会被打上“无地沟油”的标志并重点推荐,消费者可一键查询。

口碑发起“无地沟油”行动 重庆200余家餐厅加入

记者打开支付宝的“口碑”频道发现,用户能够一目了然地看到哪些餐厅已经承诺了不使用地沟油。截至目前,重庆包括重庆刘一手火锅、刘口水老火锅、重庆小面等知名品牌的200余家门店已经参与了“无地沟油”行动。全国参与门店总数超过1万家,数量还在不断攀升之中。

据悉,顾客在发现餐厅使用地沟油后,可以通过口碑客服热线进行投诉。后续,口碑会开放对无地沟油标签的评价功能,用户在App里就能评价商家的用油情况。对于被查明使用了地沟油的商家,口碑会取消其店铺的“无地沟油”标志。根据商家使用地沟油的情节严重程度,口碑还会清退商家店铺,甚至是移交给监管部门、公安部门处理。

“食品安全是大众最关注的问题。口碑希望利用互联网平台的公开透明,让消费者找到不使用地沟油的商家。”对于发起“无地沟油”行动的目的,口碑公司CEO范驰这样说道。据介绍,口碑的“无地沟油”行动会持续进行下去,愿意参与的餐饮商家均可报名。

重庆老牌火锅品牌重庆刘一手也在第一时间加入了口碑“无地沟油”行动,“不用地沟油是我们做餐饮的底线,所有商家都应该问心无愧地做出承诺。” 副总裁尹伊说,“无地沟油行动能让消费者更了解、信赖餐厅,希望有更多餐饮同行能加入进来。”

互联网力量+社会参与 推动解决社会公共问题

4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意见》,重提地沟油治理问题。《意见》明确提出由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工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落实有奖举报制度,杜绝“地沟油”流向餐桌,彻底解决这一困扰已久的民生问题。

口碑联合商家发起“无地沟油”行动,是互联网平台第一次参与解决地沟油问题。从地沟油查处的历史看,大部分的地沟油案件都是群众举报的结果。比如,2011年轰动全国的特大制贩地沟油系列案件,最重要的线索就是群众举报。

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食品安全科普作者孙亚飞认为,地沟油问题是一个社会公共问题,它的彻底解决主要依靠国家监督、执法和司法机构,但也需要市场、民间力量的配合。互联网的参与能调动大众的监督力量,让信息更加透明,也让大众更重视食用油的安全问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