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新风采 迎接党代会】忠县十字社区党委:“爱心社区”为群众解决身边事

作者:王玮 来源:华龙网
2017-05-10 00:00:00
分享

华龙网5月10日6时讯(见习记者 王玮)“全国敬老模范社区”、“全国低保档案管理示范社区”、“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重庆市文明社区”、“重庆消防宣传先进集体”、“重庆市十佳文化特色社区”、“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都属于重庆忠县忠州街道十字社区党委。十字社区党委在工作中以构筑“爱心社区”为主线,让社区服务真正做到贴近群众,也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点赞和好评。

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居民集体送锦旗

忠州街道十字街社区位于老县城中心地带,是三期移民搬迁重点社区,移民搬迁户1196户、搬迁单位76个,现辖7个居民小组、130栋楼院,常住居民5886户,人口24948人;于2004年10月建立社区党委,现有党员300名,下设五个党支部,22个党小组,社区志愿者1600余名。

辖区东坡路42号至48号的百余户居民,因移民搬迁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居民生活用水按工程用水计价,在长达8年时间里使用每吨高达6元的“天价水”,群众因此怨气很大,社区班子成员将此事作为社区的头等大事来抓,通过多方奔走和不懈努力,使这一久拖未决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上百户居民奔走相告,把一面绣有“人民公仆,心系人民”的锦旗敲锣打鼓送到了社区。

此外,为了更好地了解群众的需求,十字街社区党委还建立民情联络和居民开放日制度,在党委委员中专门落实一位民生委员,聘请50位民情联络员,随时了解社情民意,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做好送温暖工作,对特困户上门看望慰问,积极进行宣传各种惠民政策。并对残疾人、困难弱势群体建立了长期的“上门理发”、“爱心担架”等爱心帮扶志愿服务机制。

为特困失学儿童筹学费让下岗工人再就业

为了更好的调动各方力量,帮助解决居民困难,十字街社区党委发起一场场“爱心总动员”,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转化为广大干部党员服务群众的自觉行动,组建的1600多人参加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在社区开展助学、助残、助贫“三助”活动,先后为30余名失学特困学生筹措近10万元学费使他们重返校园,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社区党委结合外出务工人员多、家中“空巢”老人孤独寂寞的现象,创造性地设立了“爱心门铃”,建立起了“爱心超市”、“爱心聊天室”、“留守儿童活动室”,让“空巢”老人有人问、困难群众有人扶、留守儿童有人帮、市民健康有人管的良好的社区生活环境。其中,“爱心门铃”先后挽救了10名老人的生命。

除了为群众解决身边的难题外,十字街社区党委为了方便社区居民学习、娱乐、健身等,还建成集“一校、两站、三栏、四室”总面积达1400平方米的标准化便民服务中心,添置了电子显示屏、电脑、图书资料等便民设施设备,使之成为居民休闲娱乐、技能培训、健身强体的活动中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