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新风采 迎接党代会]陶卫东:改革创新办学 探索“翻转课堂”强化师生互动

作者:刘艳 来源:华龙网
2017-05-10 00:00:00
分享

华龙网5月10日6时讯(记者 刘艳)他曾是村小老师,也在重点中学担任校长,如今担任重庆忠县教育党工委书记、忠县教委主任,他叫陶卫东,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从教30年,虽岗位在变,但他初心不改,潜心教学,大胆改革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适合当地教育情况的特色研学课程。

大胆改革 引入社会资本改善办学条件

1987年,师范毕业的陶卫东来到忠县马灌乡洛阳村小学,开始了他的教师生涯。期间,他自掏腰包购买杂志、书籍,在班里设置图书角,供学生们学习,设置作文投稿箱,鼓励学生多动笔。

2001年,陶卫东调到忠县三汇中学担任校长。当时,面对学校发展缓慢、资源缺乏的状况,陶卫东大胆改革,共计引入社会资金3000余万元,彻底改善了三汇中学的办学条件,将校舍建筑面积由8000余平方米扩至40000平方米,并配备了微机室、电化教学室等。

事实证明,改革使三汇中学发展水平明显加快。教师待遇、校舍水平、办学规模的提高,使三汇中学在校学生由原来的1000余人增至近4000人,办学规模、办学质量也随之上升。

教学创新 探索“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2011年,陶卫东调任忠县中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在教学上,陶卫东对课程大胆改革,探索“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每次上课前,学生都会通过平板电脑,观看老师几分钟的课堂讲解。正式上课后,学生们开展课程讨论、小组展示,然后是师生互动,课堂上最后5分钟是达标测试。“课堂从老师主讲变为师生互动,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陶卫东说。

同时,他牵头成立忠中教育集团,用忠县中学先进的理念和优质的办学资源辐射同层次的普通高中、各生源基地学校镇办初中、边远偏僻乡村小学及民办学校。由他倡导成立的三峡库区名校联盟,将5所库区优质中学进行资源整合和共享,形成互帮互学的良好氛围。

此外,他对学校后勤服务项目打包进行市场出售,探索学校后勤公司化、集团化,实现不花一分钱而让学生享受到了更优质的服务。

陶卫东率领忠县中学这个团队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特色学校、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重庆市课改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和称号。

分享

推荐